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唐时日本留学生墓志惊现西安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10-11 11:1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唐时日本留学生墓志的志盖,上有用篆书写的“赠尚衣奉御井府君墓志之铭”的汉字



唐时日本留学生墓志的志石,上有用楷书写的铭文

    新华网西安10月10日电(记者冯国)记者在10日在陕西历史博物馆举行的“首次发现日本留学生墓志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北大学博物馆近日收藏的一合唐时日本人汉文墓志,经部分专家研究初步断定,墓主人应当是唐玄宗开元时期入唐求学的日本留学生,且跟中日交流史上著名的汉名为晃衡的阿倍仲麻吕是同学。

    西北大学文博学院考古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建新对墓志铭进行了考释,并对墓志石原来空缺的部分文字进行了补充,其内容为:“赠尚衣奉御井公墓并序:公姓井,字真成,国号日本。才称天纵,故能(衔)命远邦,驰骋上国。蹈礼乐,袭衣冠,束带囗朝,难与俦矣!岂图强学不倦,闻道未终,(雪)遇移舟,隙逢奔驷。以开元廿二年正月囗日,乃终于官弟,春秋卅六。皇上囗伤,追崇有典。诏赠尚衣奉御,葬令官(给)。即以其年二月四日,窆于万年县浐水(东)原,礼也。呜呼!素车晓引,丹旐行衰。嗟远(逝)兮颓暮日,指穷郊兮悲夜台。其辞曰:囗乃天常,哀兹远方。形既埋于异土,魂庶归于故乡!”专家认为,墓志铭文中的“才称天纵,故能(衔)命远邦,驰骋上国”一句是很好的说明,能来中国学习的优秀之才当是留学生和留学僧,从唐玄宗授“尚衣奉御”官职看,墓主非宗教人士,故可知其为留学生。

     王建新说,第8次遣唐使最初的大使是阿倍仲麻吕,是一个包括了大批留学生和留学僧在内的人数达557人的空前庞大的遣唐使团。一批优秀贵族青年被选拔来中国留学,其中包括回国后对日本古代政治和文化产生重要影响的留学僧玄昉和留学生吉备真备。“汉名叫晃衡的阿倍仲麻吕后来留居中国,世人皆知。新发现的井真成在中国与日本的文献等方面都没有记载,但从推断来看,他应当跟阿倍仲麻吕等人是同学关系。”

    正在陕西参加“空海法师入唐1200周年纪念活动”的日本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先生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他说,井真成是很有潜力的留学生,他们来华学习先进的中国文化、艺术等,并带回国,其影响至今,这反映了中日在1000多年前就有了这么频繁、这么高水平的交流,1000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应该进行深入、广泛的交流。(完)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