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7栋神秘宫殿出土 历史秘密引人关注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3-11 6:4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发现的"屿宫"遗迹现场



    日本飞鸟时代的名门望族苏我马子(?-626年)的府邸及日本天武天皇的第一皇子草壁皇子(662-689年)的行宫“屿宫”遗址近日又有新发现,出土的7栋神秘宫殿让日本大化改新前后的历史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话题。
 
    7处遗迹新出土 “屿宫”遗迹再成热点 
 
    据日本《读卖新闻》3月9日报道,在日本奈良县明日香村岛庄的“屿宫”遗址内,考古专家9日又发现了7处遗迹。这是自去年“屿宫”发掘以来新的重要发现。 
 
    去年,南北长约100米、东西宽约10米的2栋“屿宫”神秘宫殿被发现,从而揭开了“屿宫”遗迹的面纱。通过对遗迹的考古研究,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们大致了解了在日本大化改新(645年)后,掌握朝廷重权的苏我一家如何迅速没落的历史变迁。苏我马子的领地相继被皇室接收,最后连府邸也被没收,改建为皇子的行宫“屿宫”。这一考古发现在日本考古界和历史学界引起了巨大的关注。 
 
    而这次发现的7处遗迹与去年发现的遗迹南北毗邻,其中占地最大的一处东西长4.8米、南北宽3.2米、屿宫紧紧相邻。还有1处被确认为是苏我马子的府邸遗迹。此外,这两处遗迹之间还有4处日本7世纪中叶的建筑物遗迹。 
 
    遗迹后的历史秘密 考古学家众说纷纭 
 
    根据《日本书纪》记载,在苏我马子死后,苏我一族虽然仍然占有大量土地,但是开始逐渐走向衰落。大部分领地被皇室征收,甚至连宅邸也被皇室没收,改建为屿宫。而天武天皇的第一皇子草壁皇子素有“日并皇子”之称,即与天皇和太阳平起平坐。他大量征收名门望族的土地,大兴土木将其改建为自己的行宫,其规模在日本历史上也极为少有。 
 
    《日本书纪》中还记载,7世纪中叶中大兄皇子(天智天皇)的行宫与苏我马子的府邸毗邻而建,因此一些考古学家认为,这次新发现的4处尚未确认“身份”的神秘宫殿极有可能是中大兄皇子的府邸遗址。但也有一部分历史学家认为,根据史料记载,新发现的4处遗迹与苏我马子府邸朝向相反,而且仅相隔1米左右。相隔如此接近,不太可能是中大兄皇子的府邸。 
 
    看来,要想揭开这座神秘宫殿的面纱,了解其后隐藏的历史秘密,有待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们进一步研究证明。(国际在线独家资讯 刘睿琳) 
 
    国际在线    2005年03月10日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