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揭秘日本忍者:传递暗号用日本上古象形文字

作者:未知  来源:文摘周报   更新:2006-11-30 14:51: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奇特的"忍术"

忍者具有丰富的药草知识,可以分辨毒药与良药。对野生动物的习性,也了如指掌,许多忍术,都是从野生动物习性学以致用的。天文气象学,更是不可欠缺的基本忍术之一。例如,夜晚观察蜘蛛网上有没有水滴,若是有,翌日便是晴天。忍者身上的缝衣针,不仅可以用来分辨方向,也可以当成受伤、疲累时的针灸道具。身上水壶内的水喝光时,可寻找蚂蚁洞或蝼蛄洞,附近必定有水源。

所谓忍术,第一要务是临机应变,化身为各种身份。忍者的基本“七化”是:出家、虚无僧、山伏、放下师、常之形、商人、猿乐师。所谓“出家”,是指一般光头和尚。“虚无僧”,头上戴着圆筒形竹笠,盖住整张脸孔;身上披着袈裟,颈上挂着钵皿,边吹箫边化缘乞讨。“山伏”,在山野中修行的僧侣。“放下师”,相当于现代的街头艺人,表演魔术、特技、耍猴等。“常之形”,化身为当地农人或武士,条件是,必须会讲一口流利的当地方言。“商人”,就是卖药、卖糖的行商。“猿乐师”,江湖艺人。其他还有“变相术”、“变体术”、“变声术”等。

传递机密文件时,最佳方法是暗记。不过,有时候是缝在衣服里边;有时候将文件捻成一条绳子,同草笠编在一起。更有将细长纸条缠在一个圆筒上,于上面记载下文书内容,之后解下纸条,内容便会成为脉络不明的文字;收件人在收到文件后,再将纸条缠在同样粗大的圆筒上,恢复原形。最“酷”的方法是,将文字刻在头皮上!这种方法,必须事前先剃成光头,再施以刺青,待头发留长后,平安回到主君面前时,再度剃光头发。另一种方法是利用“神代文字”,这是中国汉字传到日本之前的大和古代文字,相当于中国的甲骨文。战国时代时,已经罕见有人能够读解出神代文字,于是便成为忍者之间的“暗号”。(摘自《物语日本》茂吕美耶/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上一页  [1] [2]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