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明治时代 >> 正文

我市发现明治十六年印日本线装书《十八史略》

作者:未知  来源:前往徐州社区参与讨论   更新:2007-5-10 12:46: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是日本人了解中国的历史教科书

中国徐州网-都市晨报热线85800100消息(记者 郭冰)家住风华园的刘小姐“五一”期间在北京琉璃厂逛旧书摊时,看到国内少见的明治时期日本版《十八史略》线装书。她认为该书价值很高,就把它买了下来。

  昨日下午,记者看到了刘小姐买来的日本版《十八史略》。该书书皮为黄色,共7册,每册书面长26厘米、宽18.5厘米,为木版线装本,刻印精良,该书为日本明治十六年(1883年)印,记载从太古、三皇、五帝到南宋的历史。

  据刘小姐介绍,5月4日,她在北京琉璃厂淘书时,突然看到地摊上有人卖《十八史略》(增补标记)。因为不知道它的价值,当时只是随便翻翻。回宾馆后上网一查,发现是明治时期日本人了解中国的著名历史教科书。与《史记》、《汉书》、《贞观政要》、《资治通鉴》等一道在宫廷、幕府内被正式讲读。到了汉学兴盛的德川幕府时期,《十八史略》被各藩官学采用为教科书,影响渐大。刘小姐知道该书的价值后,5日上午一早又到该旧书摊,花了2000元将该书买下。回来后,经专家鉴定,确定该书不是赝品。

  据悉,《十八史略》原作者为我国元初宋遗民曾先之。此人系南宋末年进士,曾历任官职多种,颇有政绩。宋亡后,隐居不出,著《十八史略》。此书原为书塾中启蒙历史读本,最初二卷,内容明晓通易。成书后,不断为人所注释、修订,至明代已为畅销读本。一般认为,《十八史略》在足利时代传入日本,此时已跻身名望史籍之列。至清嘉庆、道光时期,在国内几乎被遗忘的《十八史略》却在日本掀起了一个声势浩大的“史略”。《十八史略》在日本的风靡一方面与明治维新特殊的历史条件相关,另一方面也在于此书简明生动,不杂不滥,十分符合日本一般读者想快速了解中国历史的需要。“史略”文化潮回落后,《十八史略》仍然常常为日本人所阅读,原书及相关著述也时有出版。相反在国内书店中已是芳踪难觅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