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电影人梅屋庄吉 孙中山背后的强大经济后盾

作者:未知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07-11-15 11:44: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图为《孙中山与梅屋庄吉》剧照

  本报讯(记者 朱光) 孙中山的背后,有一位默默支持了他30年的日本电影人梅屋庄吉。他不仅是孙中山的经济后盾,还在孙中山过世后筹资建造了4座孙中山铜像。这些故事因为梅屋的临终叮嘱而埋藏了很久,昨晚,上海观众通过观看在艺海剧院上演的话剧《孙中山与梅屋庄吉》而了解一二。

  1895年,25岁的梅屋庄吉在香港与年仅27岁的孙中山相识,被孙中山富强亚洲,实现人类和平的革命热忱所感动,从此之后的30年里,梅屋庄吉没有任何政治和经济目的地终其一生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梅屋庄吉是日本最早的电影公司“日活”的创始人。他曾派遣摄影师全程拍摄了武昌起义的影像,编辑成纪录片,却不是为了商业目的去上映,而只是为了给当时没有能目睹革命全程的孙中山一个人观看。这些影片素材至今还被梅屋庄吉的后人细心地保留着。作为孙中山的盟友,在孙中山历尽挫折的30余年的革命生涯中,梅屋庄吉倾其所有私人财产为孙中山的革命组织购置了飞机等大量武器,并在日本开办学校为中国革命培养飞行员。有学者用“一见如故,肝胆相照”形容两人一生的友谊。

  不同于以往描写伟人的戏剧,该剧有着轻松欢快的音乐和舞蹈,从普通人的角度描写了孙中山在革命历经挫折,远赴日本时期的生活,人性化地表现了孙中山与梅屋庄吉间纯粹的友谊,真挚的相互关爱。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