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前田利家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8:42: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前田利家(まえだ としいえ1539年1月15日-1599年4月27日),日本战国时期武将,也是加贺藩之祖。尾张海东郡荒子城主前田利昌的四子。幼名犬千代。父亲是前田利昌,母亲是长龄院。幼名犬千代,因为善于舞枪,人称枪之又左。14岁时利家作了信长的随身小姓。其玩世不恭的态度与信长很相似。曾经将同为信长侧近的十阿弥斩杀,差点因此被信长处死。后来因为在桶狭间合战、美浓进攻时作战勇猛,才得到赦免,经次事故后利家收起幼时的浪荡,开始变的诚实、稳重。永禄年间,信长设赤母衣众,利家与佐佐成政担任了笔头。以后作为信长的旗本随信长出战。1551年时开始在织田信长麾下工作,翌年的萱津之战为其初阵。后来成为赤母衣众,并且在1558年时与表妹阿松结婚。但是后来却因为杀害同朋众的拾阿弥,遭信长放逐,直到利家在1560年的桶狭间之战立功而得以赦免。

原本利昌过世后,由利家的长兄前田利久继承前田家,1569年,信长命其继承前田家,原因是兄长利久体弱多病,不能上战场。但是1569年时,信长命利家继承前田家,利久遂被迫离开尾张荒子城。1575年9月,平定一向一揆后,前田利家与佐佐成政、不破光治一起 协助柴田胜家经略北陆。受封越前今立、南条两郡。利家一边随胜家转战,一边在治理领内二郡时展现行政能力。1577年,上杉谦信死后,利家趁上杉家“御馆之乱”,攻占了上杉家在北陆的大片领地。当上杉景胜继任家督,领兵出

战时,利家因加贺一向一揆暴乱而归国,两军未能正面交锋。1581年,利家被信长封到能登,用了一年的时间镇压了领内的上杉势力。 1575年,利家平定越前一向一揆,信长授与他越前府中三万三千石的领地,利家当时与佐佐成政、不破光治被合称为“府中三人众”。之后,利家成为柴田胜家的助手,参与平定北陆地方的战事。之后,利家成为能登国七尾城的城主,在能登国又另外建立了小丸山城。

1582年3月,上杉景胜趁信长进攻武田之际出兵越中,攻下了富田城。利家与柴田胜家、佐佐成政、佐久间盛政一起出兵围攻富山城。在夺回富山城后,趁势向越后进军。在攻下鱼津城,向松仓城集结时,本能寺事变爆发。利家领内能登的上杉的势力开始起兵,在佐久间盛政的帮助下,利家消灭了起事的三宅长盛、温井景隆(荒山合战)。1582年发生本能寺之变,利家便依靠胜家方面。但是由于利家的女儿豪姬是羽柴秀吉的养女,算是有亲戚关系。后来在1583年发生秀吉攻伐胜家的贱岳之战,利家私下投降秀吉,因此在战后他的领地增加,成为加贺国金泽城主。之后利家在秀吉麾下建立许多战功,成为秀吉身边的重臣。秀吉规画出五大老与五奉行,让他们在自己死后辅佐其幼子秀赖,而利家就名列五大老之一,地位仅次于德川家康。山崎合战后,秀吉与胜家的关系逐渐恶化,这让利家很苦恼。一个是对自己有恩的上司,一个是自己的好友。在这种左右为难的处境下,利家还是以胜家属臣的身份参加了贱岳合战,但是没有倒向任何一方作战。胜家兵败自杀后,利家改仕秀吉,领加贺、能登两国。成为丰臣政权的“五大老”之一,官居从二位权大纳言,并被任命为秀吉的独子秀赖的太傅。秀吉死前,将秀赖的前途托付给利家。利家在秀吉死后,尽心辅佐秀赖,使野心家德川家康不敢做非份之想。不料就在秀吉死后第二年,利家在伏见的公馆去世,这直接导致了丰臣政权的崩溃。

1598年,秀吉过世。因为秀吉过世,家康势力得以抬头,于是五大老五奉行之间也开始分为石田三成、德川家康两派,互不相让。为此利家忙于在两方之间调停,为此烦闷忧虑,在1599年于大阪城病逝。历史学家认为,前田利家的去世使唯一能够制约德川家康的因素消失,直接导致了丰臣家的灭亡。法号“高德院传桃云净见居士”,葬于野田山墓地。

图为前田利家石像。

在开始介绍之前,有必要先阐述一下不才的历史观。
  所谓的历史,是一出已经演完的戏。历史同时存在着随机性和必然性。从微观上看,当时一件不起眼的小事的发展,某一两个人一瞬间间的决定,都很有可能影响甚至左右整个大局的走向;从宏观上看,时代的脚步不可更改,历史的潮流不可阻挡,统一或者分裂都是当时的客观情况所造就的,唯一的参数变化是将会借哪一个人或者哪一些的手来完成。

  无论是从成功者或者失败者的经历中去发掘他成功或者失败的原因,都是片面的。没有什么“因为某人这样做,所以他成功(或者失败)了”的道理。同样的行为发生在另一个人的身上,结果很可能截然不同。

  以上,是不才对待历史的态度。

  引用银英传里一段话——杨和罗的天才不是所有人都可以模仿的,与其好高务远的将注意力集中到一些太不实际的目标上,不如以务实派的维利伯尔·尤希姆·冯·梅尔卡兹提督这样的人物作为自己的榜样,也许成就会来得更大更容易一些。

  同样的道理,“战国的风云儿”织田信长和“天下第一出世人”丰臣秀吉都是光芒耀眼的人物,也都是难以仿效的——除了特别具有野心和智慧的家伙外。相对而言,象前田利家这样一个普通武士,在织田,丰臣,德川三朝能保持着荣宠不衰,在江户时代更是繁衍出四藩大名——加贺金沢藩,上野七日市藩,越中富山藩,加贺大圣寺藩。其中本支加贺金沢藩更是石高高达百二十万(后分出富山藩和大圣寺藩各十万石)!不能不说相当有过人之处。

1、普通的武士——犬千代

  前田利家(1538~1599)(天文7年~庆长4年) ,尾张荒子城主前田利昌四男,幼名犬千代,孙四郎,又左卫门,因为枪术过人(不是火枪,火枪在日本被称为铁炮,那是炮术),又被称为“枪之右近”。历任筑前守,左少将,中将,中纳言,大纳言。执役织田家赤母衣众,府中三人众,丰臣政权五大老笔头。在秀吉麾下时曾经赐姓羽柴。

  众所周知,前田家源出左迁九州太宰府的菅原道真的后人中的两兄弟,哥哥一族姓前田,弟弟一族姓原田.前田一支先在西国美作繁荣,后来又发展到东海道的美浓安八郡和尾张海部郡。尾张前田家是尾张守护代织田家家老笔头林通胜家的寄骑。

  前田利隆是利家的祖父。利隆之子蔵人利昌,利隆之孙蔵人利久(利家长兄)先后继承前田家督。利家只不过是前田家的庶流,本来只不过是个没有领地的普通武士,下一任家督的位子本来应该属于蔵人利久的养子——前田利益——也就是“战国第一奇人”,传说是关东统领泷川一益的兄长泷川益氏的儿子前田庆次(秀信呀,你的来历可真复杂哟~)——得宜于原哲夫的漫画《花之庆次》,这又是众所周知的事情。

  
  如前所述,没有领地的犬千代和五弟佐脇藤八良之一起出仕那古野的尾张守护代织田家,成为信长小姓中的一员(不,应该说是两员吧……)。

  天文二十一年(1552),14岁的犬千代初阵那古野织田家织田信长对清州织田家坂井大膳的尾张·萱津合战。大概和当时的其他武士的初阵年龄比起来不大不小——战国真是一个残酷的时代,14岁大概才是现在的孩子们小学毕业的年龄吧?这样小的年纪能在生死厮杀的战场上做什么?敌人是身强力壮的成年人啊!实在是难以想象……

  弘治二年(1556),织田信行谋反,支持他的有重臣林通胜,柴田胜家——又是众所周知的事件。犬千代出阵尾张·稻生合战。在这次合战中,出名的尾张大傻瓜织田信长以劣势兵力击败织田家第一猛将柴田胜家,令所有不看好他的家臣们难以置信,从而确立了自己的地位。

  在这场合战以后其后永禄元年(1558)的尾张·浮野合战中,犬千代都立下战功。本来,从此他的人生是可以一帆风顺的发展下去,谁知道却发生了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

  犬千代年轻时,性格耿直粗鲁,脾气却有点暴躁。信长的另一个小姓十阿弥,仗着信长的宠信和自己伶牙俐齿,经常取笑犬千代,还偷了他的饰物,结果被犬千代人赃并获。信长偏袒十阿弥,不顾利家反对,没有给任何处罚。犬千代便趁着一次信长在城墙上的机会,在城墙下当众(也当着信长的面)斩杀了十阿弥。愤怒的信长拔刀要杀犬千代,却被众人劝住,于是追放了犬千代,把他赶出织田家。这件事情大约发生在永禄二年(1559)。

  逃过一死成为浪人的犬千代不愿意离开织田家,天天在城外徘徊。家臣们轮番为犬千代求情,信长始终不允。

  直到永禄三年(1560)——看到这个年代一定大家都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领有骏河,远江,三河三国的大名——“东海道第一强弓”今川治部大辅义元和武田信玄,北条氏康停止了多年的对抗,不仅缔结了盟约,三家还互相结为姻亲。于关东暂时的和平相反,此时的京都却是一片混乱,将军足利义辉饱受着细川氏和三好氏的轮番压迫,身位足利一族近亲的今川义元怀着火一般的热情和欲望,裹辖三万大军直指京都。今川上洛的消息传到尾张,只有四千人马的织田家一片恐慌,惟有信长不动声色一如既往。原来他早就暗地里准备着与今川家的冲突,只是没有想到竟会来得这么快,自己刚刚收复尾张全境,今川就出动了……争强好胜的信长孤注一掷的决定迎战。半夜里,信长一个人一边打着小鼓一边唱起了敦盛,唱完了将鼓一丢,骑上马出城而去,家臣问讯后纷纷率兵赶上。风很大,雨很大,信长身后的部队却越来越多……这就是战国三大奇袭战之首的尾张·桶狭间合战,大概也是战国最出名的一次合战。结果如何就不用不才多费口舌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