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武田信虎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8:44: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武田信虎(1494年2月11日—1574年3月27日),日本战国时期甲斐的大名,左京大夫,陆奥守,甲斐守护。

武田信虎为武田信绳之子,明应3年(1494)正月六日,在父亲死后继任甲斐武田家的第十六代家督。永正5年(1507)平定了敌对的家内叔父武田信惠一族的内乱,解决父亲武田信绳时代所无法解决的内争而将甲斐统一,被称为“甲斐之虎”。永正7年(1510)讨伐郡内的国人小山田信隆家,拉拢招降其子信有,并把妹妹许配给信有,遂平定了郡内。其后信虎以甲斐领源氏栋梁身份号令全国。面对国人谋反武田家存亡的危机,显示了强将的风采。

永正12年(1515)西郡上野城的大井信达谋反,联合盟友今川氏亲攻入了胜山城。10月17日合战,武田军由于骑兵陷入水田招致惨败。但其后武田家军师荻原采用持久战,使今川军陷入困境。不久信虎趁今川军主力进攻远江之机,发动反击,将福岛正成所率今川军围困在胜山城。今川氏亲被迫求和,信虎迎取大井信达女为正室,双方和解。

永正16年(1519)信虎将武田家的居城由石和城迁到踯躅崎馆,扫平了当地的栗屋氏和逸见一族。大永元年(1521)福岛正成纠集骏河国人军一万五千人前来报仇。国人反乱,武田本军仅有两千人,信虎动员全国农民,囚犯的力量。10月16日于饭河原伏击渡河的骏河军,小胜。11月上条原合战大胜,骏河军大溃,第二年1月14日骏河军求和,退散归国。信虎去除了骏河的干涉,实现甲斐统一,为武田氏兴盛打下基础。

自此之后国内安定的信虎开始向周围进击。在关东支持关东管领上杉氏对抗北条氏纲,嫡子晴信迎取上杉朝兴的女儿。帮助骏河的今川义元继位,并将女儿下嫁义元,使两家建立了姻亲关系。河原部合战信虎击败诹访军,势力渗入信浓。之后陆续扫荡佐久郡的小领主,又女儿嫁给诹访赖重,控制了诹访氏以谋求和平。但是信虎过度用兵,对百姓家臣实行暴政,引起国内不满。同时信虎不满嫡长子晴信,想立另武田信繁为继承人。

天文十年(1541)五月信虎连和北信浓的村上义清,进攻小县郡的海野栋纲,栋纲和真田幸隆逃往上野。归阵的信虎想去骏河看望外孙氏真并到海边休息,率军进入骏河。嫡子武田晴信在家臣的支持下,趁机将信虎追放到骏河今川义元处,妻子近侍无一人追随,从此再未踏入甲斐一步。

在骏河看到晴信的活跃信虎,改变了对儿子的看法。义元死后与外孙今川氏真不和,永禄6年(1563)上京作将军足立义辉的相伴众。信玄死后武田胜赖接任家督时武田信虎才回到信浓,天正2年(1574)三月五日于高远城病逝,享年八十一岁。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