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一条兼定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8:56: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条兼定(1543年—1585年7月27日),日本战国时代土佐国国司,土佐一条氏事实上的最后当主,官拜“中纳言”。

一条兼定为一条房基的长男,本身也有基督教信仰,1549年父亲死后接任一条家家督。一条兼定由于在1559年舍弃原配宇都宫丰纲的女儿而迎娶大友宗麟的女儿,而与伊予诸大名的关系恶化;1568年由于伊予诸大名支援毛利元就的情况下,一条兼定的军队吃了败仗。

一条兼定本人按照史书记载是个“个性轻薄、不听忠言”的人,在任期间不但无法防止国土受到长宗我部元亲的蚕食,而且无故杀害重臣土居宗珊,结果被家臣放逐到丰后。1575年一条兼信又企图以大友宗麟的力量复兴,但是在四万十川被长宗我部元亲击败,这也宣告了一条家的灭亡。一条兼定后来居于伊予国宇和岛的户岛一直到过逝。


(以下为多佛拉明戈同志新加内容)

: 土佐幡多郡贵族。藤原氏。从三位房基之子,母亲为大友义监的女儿。
: 一条兼定在6岁时给称为「万千代丸」,成为一条家继任人。
: 当时的公务,全由家老「康政」掌握。根据「大垂院寺社杂事记」中记载:「康政掌握
家中所有政事」。
: 一条兼定为最後灭亡的公家大名,在这方面史料欠缺,一条兼定纵情於酒色,不理会家中政务
最后招来了被灭亡的下场 。
: 「(兼定)日夜只酒宴游兴耽於酒色、不论男色女色…」(土佐物语)
: 长宗我部元亲有著征服四国的野望,土佐攻略的最後一个目标便是一条家。
: 根据「长元物语」,永正五年 (1508) ,长宗我部家居城冈豊城陷落,当时只有4岁的长宗我部国亲落难逃到了一条家,后来得到土佐一条家第一代当主一条房家的收留,一条房家对于当时只是小孩的长宗我部国亲特别疼爱,
长宗我部国亲向一条家寻求了支援,并说服了本山氏和安芸氏,长宗我部家在冈豊城再次复兴。  因此国亲视一条家为大恩人。
: 根据「元亲记」描述,元亲的弟弟吉良亲贞,在元亲进攻一条家支城莲池城时
进言:在祖父时,一直以来,我们深受一条殿下的恩情,国亲曾经决断地说,我的子孙
忘记了一条殿下的恩情,上天自会重罚他。
: 但是元亲无视父亲国亲的遗言而决意讨伐一条家。对吉良亲贞说:上天的重罚,我自己
负责。
: 当一条兼定知道这事後,更加恨长宗我部元亲。
: 永禄六年 (1563) ,安芸国虎向长宗我部的冈豊城发动进攻,一条兼定遣三百士兵支援

: 後来长宗我部元亲攻下莲池城,据「元亲记」记载,一条兼定叱责元亲兄弟无恩负义..
: (以下引言省略...)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