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名将 >> 正文

日本战国时期名将-尼子经久

作者:未知  来源:baidu   更新:2007-11-22 19:19: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尼子经久(尼子 経久、あまご つねひさ、Amago Tsunehisa,1458年12月25日—1541年11月30日),日本战国时期出云国的武将、大名。尼子经久以其下克上的传奇经历而与北条早云、斋藤道三等人齐名,以前做过出云国的副守护代,之后由于过于追求扩张领地而被罢免,之后又白手起家夺回了出云国的领地,之后发展成为拥有山阴山阳11国的超级大名,被后人誉为战国“白手起家之先驱”!!!

尼子氏的源流

尼子氏是京极氏的旁支,京极氏源于佐佐木氏。京极氏在室町幕府中期是北近江国、出云和隐岐等国的有力守护大名。京极氏第5代当主京极高秀之子高久,领地在近江国犬上郡尼子乡,因改苗字为尼子。高久之子持久(上総介)成为代京极氏管理出云、隐岐的守护代,居於出云的月山富田城(今岛根县安来市广瀬町)。应仁之乱后,京极氏本家忙於对南近江六角氏的征战,无暇顾及西国的出云。在尼子持久之子、经久之父尼子清定(刑部少辅)治理出云、隐岐时期,牵制了西军山名氏,压服了出云本地的各方豪族势力。尼子氏开始取代京极氏,成为被幕府承认的出云的支配力量。尼子家也逐渐从京极家独立出来。

早年继承家业

1458年(日本长禄2年,明英宗天顺二年),尼子经久出生于月山富田,取名又四郎。又四郎幼时被送往京都作人质。约1478年(文明10年),尼子清定引退,不久去世。时年二十余岁的尼子又四郎继承家督之位,成为出云的守护代。拜受主家京极政经偏讳,改名尼子经久。由於尼子经久年轻又行事傲慢,所以在当地豪族、国人众中没有树立起权威。京极政经在出云的寺社土地被尼子经久侵吞,使尼子家与主家京极氏的关系日益紧张。

流亡生涯

1482年(文明14年),幕府命令尼子经久上缴出云、隐岐的段钱。尼子经久无视幕令,私自扣押段钱。于是在1484年,幕府下达了征讨尼子经久的命令。出云的三泽氏、三刀屋氏、朝山氏等豪族纷纷叛离尼子家,起兵进攻月山富田。尼子经久兵败后被追放,投靠外公家真木氏,从此隐居了近两年。

京极氏以盐冶扫部介为新的出云守护代,入驻月山富田城。而此时的京极氏与六角氏在近江连年征战。为支付战争开支,盐冶扫部介在出云地区征收重税,不仅导致民心背离,也给了卧薪尝胆的尼子经久以东山再起的机会。

夺回月山富田

1485年(文明17年),尼子经久拜访了隐居的原尼子家臣山中胜重(山中勘兵卫),说明他夺回月山富田的打算,并希望得到山中胜重的协助。山中胜重十分支持尼子经久的计划。于是他们集合了尼子家旧臣龟井秀纲、真木上野介、河副氏等一同谋划起事。

为了奇袭月山富田,尼子经久联络了月山富田城下的鉢屋贺麻党。贺麻党是住在城下町鉢\\\\屋中以表演歌舞艺能为职业的贱民群体(据说以此来掩盖他们的忍者身份),又拥有武装和作战能力。每年元旦,贺麻党都要进入月山富田城表演千秋万岁舞。这一惯例成为尼子经久夺回月山富田的计策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1486年(文明18年)元旦,外穿表演服装,内藏甲胄兵刃的贺麻党70多人按惯例到月山富田城中表演千秋万岁舞。尼子经久及其家臣隐藏在贺麻党当中混入城内。进城后尼子经久率众四处放火,并突袭城中守兵。月山富田城一片混乱,盐冶扫部介自杀。时年二十九岁的尼子经久就这样夺回了月山富田。

平定出云

尼子经久虽然夺回了月山富田,但出云的大小豪族并不服从他的号令,其中实力最强的是尼子家的旧仇,出云的有力国人三泽为国。

晚年

1532年,尼子经久的三子兴久继承盐冶氏家督,改名盐冶兴久。

1537年(天文6年)尼子经久将家督之位让与其嫡孙尼子诠久,后改名尼子晴久.1541年底,得知出征安艺的尼子晴久被大内、毛利联军大败的消息后,重病中的尼子经久死于月山富田城,享年83岁。法名兴国院月叟省心大居士。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