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江户时代 >> 正文

关于日本江户时代早期的大坂之战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18:48: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当幸村战死的消息被传回来,丰臣军可谓已经崩溃,秀赖甚至想要自己出马上阵。后来因为大坂城内部有内奸放火,5月8日大坂城被攻落。被德川家救回的千姬为丰臣家求情却没有用,秀赖与淀殿母子后来在粮仓里自杀,部份丰臣军大将毛利胜永、速水守久等亦相继自刃。

当初德川家康发动大坂冬之阵时本来只找了谱代大名一起行动,但是后来曾受丰臣恩惠的大名也跟著进攻大坂,被认为是德川家为了回避之后可能遭到的道德非难所采取的动作。(江户时代,德川家灭丰臣家不但没遭到道德非议,德川家臣还赞美敌将充满武士精神。)用大规模军队去攻击一座裸城,也招来对德川家负面的评价。

现在的大坂城于天守阁北侧山里丸迹有一块写著“自刃之地”的碑,这是攻下城后德川幕府界定的地点,并不正确。真正自杀的地点是南西部的粮仓,当时最先抵达的是松平忠直等越前兵。

真田幸村的活跃
大坂夏之阵里相当活跃的真田幸村在江户时代被做为歌舞伎表演的故事题材,也被画成锦绘,即使在德川政权之下,故事也流传后世。尤其是在江户中期时,有人写作“真田三代记”,对幸村与真田一族名气的提升相当有贡献。岛津家的萨摩旧记提到“真田可谓自古以来日本第一兵,他使德川方半分败北”、“家康甚至考虑切腹自杀”等记录。而在家康本阵做守备的藤堂高虎自传《高山公实录》里也记载“御旗本大崩溃”之事,当时藤堂势虽准备应战,但一遇到真田队便完全失去气势,被毛利胜永打退,不久家康就抛弃本营,使高虎也完全无法确认家康是否安全。后来也留下有记载当时因为害怕真田队的猛烈攻势,丢下家康而逃跑的旗本众行动的“大久保彦左卫门觉书”。总之幸村队威胁到家康自身,留下许多的说法,于是后世的锦绘与插画都以这些传说画出各种想像图。

不过,对真田幸村颇为激赏的岛津家因内部改革,而没有参与冬夏之阵,因此也不应该见过幸村的活跃表现,却记录了当时的风闻,因此世间对真田幸村活跃的真相有颇有怀疑之处。此外,由于岛津没有参战,一时之间传出“岛津谋反”的谣言。

幸村自杀也有很多说法,一般都认为是“在安居神社被杀”,但这是明治时代旧帝国陆军参谋本部所制定的说法,因为安居神社有“眞田幸村战死迹之碑”而选定这里是战死之地,并且刻文记录。同时还有个矛盾的记载,杀死幸村的西尾宗次是铁炮足轻,但却“用枪刺死他”。宗次后来在孝顕寺(福井市)建立“真田地藏”来祭吊幸村。

战后处理
躲起来的只有八岁秀赖之子国松被逮捕处死,但是没有处死为秀赖生下儿子的天秀院,其后在镰仓的东成寺出家。秀吉之墓以及在京都供奉秀吉的丰国神社被幕府破坏。长宗我部盛亲在5月11日于京都五条河原处死,但是长宗我部盛亲的残党被追捕十年以上,逃亡的大野治胤6月27日被处刑。这场战争使得战国时代以来持续的大规模战斗完全告终,刚好朝廷更改年号为元和,被称为元和偃武,意指再没有战争,天下可享有太平,在事实上因为大名家内乱要动用军队作战已经是二百多年之后的事情。

大坂城方面,取得了大坂的六十五万石,除了重新筑起大坂城外,幕府曾经成立大坂藩,由松平忠明担任藩主,1619年幕府以天领(直辖领)的大坂城代所代替,大坂藩因此被废除。此外,移封的大名还有内藤信正(摄津国高槻城2万石)和水野胜成(大和国大和郡山六万石)。

另一方面,灭掉丰臣家的德川方自身也留下很大的疙瘩。最先到大坂城的忠直并不以大坂城做为新领地奖赏,而是得到知名茶器、轮回的历代主人为足利义政→织田信长→家康→秀吉→宇喜多秀家→家康的“初花肩冲”。但是忠直并不满意这个奖品,加上因为有乱行而被流放(“初花肩冲”之后回到将军家,成为柳营御物之一)。

此外,战后不久,幕府颁发了一国一城令和武家诸法度,每名大名只可以拥有一座城堡及限制筑城,增筑城堡必须得到幕府的批准,这代表了战国时代为军事所建设的产物将会大幅减少。


传说
由柴田錬三郎所著作的文学作品“真田十勇士”是以“真田三代记”与“难波战记”为底本,于大正时代风靡一时的立川文库的其中一册“猿飞佐助”,受到相当大的好评,而也是以那一册的标题做一个开端。猿飞佐助与雾隐才藏是虚构的人物,海野六郎、根津甚八、望月六郎的姓则是与真田一族配下的滋野一党同姓(关于根津,又有一说是以浅井长政的遗子(?)浅井井赖为蓝本),而三好兄弟则是以三好政康、三好政胜为蓝本(政胜其实是属于家康军队)。

鹿儿岛则有传说:“幸村在战争时没死,化身山伏与秀赖和重成一起逃到谷山(鹿儿岛市)”。

家康死亡说:传闻家康被幸村枪伤后,逃往南方的寺院,并在寺院中死亡,在南宗寺中,出现了家康的坟墓,并保存到现在。 

上一页  [1] [2] [3] [4]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