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德川幕府第十一代将军:德川家齐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18:52:4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德川家齐(1773年~1841年),德川幕府第十一代将军,在职时间:1787年~1837年。德川御三卿之一的一桥德川家第二代当主德川治济的长子,乳名是丰千代。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的曾孙。侧室四十人,儿女五十五人(子二十八人,女二十七人)。

生涯

十一代将军
据说家齐小的时候有异样的癖好,他会让螃蟹还有鸡互相踩踏,让两者互打治死,是十分残忍的嗜好。安永8年(1779年),幕府第十代将军德川家治的嗣子德川家基在一次狩猎后突然死去,而家治的另一子贞次郎又早夭,因此家治并没有男嗣。当时父亲治济在家治重臣田沼意次那儿做事,可能是受意次的推荐,八岁的家齐成为德川家治的养嗣子。由于家治再也没有男嗣,家齐也确定会成为十一代将军。

天明6年(1786年)家治以五十岁的年龄突然去世,翌年,十四岁的家齐成为德川幕府第十一代将军。

家齐治世的初期,将被称为不良政治家的田沼意次给免职,并任用被喻为白河藩明君的松平定信为老中,推行宽政改革,整顿幕府的纲纪。


大御所时代的到来
定信积极地安排重建幕府财政,可是家齐因为宽政改革太过严格而逐渐厌烦。宽政5年(1793年),幕府发生尊号事件,原因是家齐想尊封自己的父亲治济为大御所,但是大御所是曾经当过将军的人才能拥有的封号,因此定信十分不赞同。而家齐于是与父亲治济一起罢免定信。

后来,被称为是宽政改革的遗老老中松平信明,在文化14年(1817年)病死,老中首席的职位便交由水野忠成担任,而这个忠成自己过著奢侈的生活,结果幕府政治开始腐败,那个治世被认为是大御所时代。而家齐的官职升到正一位太政大臣,是自三代将军德川家光以来的第一次。


家齐时代的末期
天保5年(1834年)水野忠成去世,老中的职位由寺社奉行、京都所司代西丸老中水野忠邦接替。家齐末期任用间部诠胜,堀田正睦和田沼意正(意次的次子)等为老中。天保8年(1837年),将将军的位子让给次子德川家庆后,自称为大御所。不过家齐事实上依然掌握幕府的实权。

天保12年(1841年)六十九岁的家齐逝世,不久后,忠邦否定了侧近政治,并将旗本、若年寄,大奥等数人罢免或是降职。因为忠邦种种作为,诠胜和正睦等家齐生前的侧近与忠邦对立。

墓地: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宽永寺。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