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德川幕府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18:55: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德川家光(1604年8月12日-1651年6月8日),德川幕府第三代将军。二代将军德川秀忠次子,母为崇源院(浅井江,别名阿江、阿江与、小督、达子)。家光有一位同母兄长,名叫长松丸,但是夭折。同母弟德川忠长(骏河大纳言);同母的姐姐有德川千姬、德川珠姬(子子姬)、胜姬、初姬,同母的妹妹德川和姬(和子,幼名松姬,后水尾天皇的中宫东福门院)。异母弟保科正之(侧室阿静之方所生)。乳名竹千代。

乳母是春日局。乳弟兄是稻叶正胜和稻叶正吉(春日局所生的兄弟)。

正室是鹰司信房的女儿鹰司孝子,侧室约八人。

在德川幕府十五代将军里头,是正室(御台所)所生的将军,只有初代德川家康、三代德川家光以及末代德川庆喜三名而已。

▲生涯

①出生

庆长九年(1604年),出生于江户城。在家光出生之前的庆长六年(1601年),母亲阿江生下长兄长松丸(又名长丸),只是,长松在出生九个月后夭折,因此竹千代出生后,享有世子的待遇,也受世子的教育。竹千代由于是二代将军秀忠的嫡次子,因此祖父家康赐予他“竹千代”这个乳名,意思即有这个刚出生的孩子将会成为第三代将军(家康乳名为竹千代)。

在阿江怀孕的时候,家康便命令京都所司代板仓胜重在京都公开招募奶妈。后来经由公卿三条西实条的推荐,实条的远房亲戚,明智光秀的家臣斋藤利三的女儿阿福(春日局)成为了家光的乳母。而九岁的松平长四郎(信纲)、九岁的冈部七之助(永纲)、八岁的稻叶千熊丸(正胜)、六岁的水野清吉郎(光纲)和五岁的永井熊之助(直贞)也成为竹千代的侍童。庆长十年(1605年),家康把将军之位交给家光的父亲秀忠,自称大御所,而家康的退位也确认幕府的世袭体制。

③将军之争

竹千代在出生后,立刻被带离父母身旁而交由乳母抚养,所以秀忠和阿江夫妇对于儿子竹千代十分陌生,再加上竹千代体质虚弱、说话有些结巴且外貌平庸,两人更加不喜欢竹千代。庆长十一年(1606年),阿江又生下一子,此子乳名为国千代(国松丸),即是日后的骏河大纳言德川忠长。阿江有鉴于儿子竹千代交由乳母阿福抚养而疏远,因此在国千代出生后,阿江经过秀忠的同意,亲自抚养国千代,夫妇俩也特别宠爱国千代。就因为这样,江户城内部分为次子竹千代派和三子国千代。

很多人也因为国千代或许会成为三代将军,而不断的讨好秀忠夫妇以及国千代。竹千代感到十分的不满,却又无可奈何。直到有一次,竹千代自尽未遂,长久以来一直感觉到竹千代会被废除继承权的阿福,为此特别跑到骏府城向家康诉说江户城内部的实情,和秀忠夫妇的不公平等。之后,家康出面对秀忠夫妇说了要分嫡庶,家光才能确保三代将军的继承权。一般认为,竹千代确认为将军继承人是在元和年间。

[1] [2]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