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室町时代 >> 正文

室町幕府介绍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7 18:15: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三三六年(延元元年、建武三年)足利尊氏所开创的武家政权。至一三九二年(明德三年、元中九年)为止,日本一直停留于南北朝对立的时代,而其最盛期则属三代将军足利义满的应永年间(一三九四~一四二七年)。另一方面,也呈现出有力守护大名连合政权的态势。然而,伴随应仁之乱的发生,幕府的势力乃逐渐衰退,最后退居成一介京都地方政权之类的存在。一五七三年(天正元年),十五代将军/足利义昭被织田信长所追放,幕府的政权乃随之灭亡。


在南北朝长期间的动乱下,尊氏之孙足利义满(1358~1408)次第将混乱的情形压制下来,幕府终于迎接了久违的安定局面。义满于一三九二年(明德三年),以和平统一的口号对南朝提出呼吁,实现南北朝合体的理想。成功地结束长达六十年间的内乱状态。此外,由于战乱而失去庄园,导致公家的经济力与社会地位衰退,幕府乃乘机将公家的资源吸收过去。义满接收了京都的市政权(★)与对诸国赋课的征收权,确立幕府其本身成为统一全国的政权。义满于一三七八年(永和四年)在京都的室町建造了一个豪华邸宅,称为"花 御所",并在此执行政务,因此足利幕府也被称为室町幕府。

(★)京都乃全国的工商业中心,公家的政权所在地。幕府剥夺了京都的商业课税权与支配权。

幕府的机构在义满的时代几乎整备完成。新政权赋予新设的管领极大的权限。管领统辖政所‧侍所等中央机构,而将军对守护的命令,也必须透过管领传达。在惯例上,管领的职务由足利氏一门的有力守护细川‧斯波‧ 山三氏担任,称为"三管领";侍所的长官称为所司,由赤松‧一色‧山名‧京极四氏担任,称为"四职"。这些大名占据幕府权力中枢的位置,负责重要政务的决定等幕府的营运工作。
幕府也致力于支持将军权力的军事力量之形成,因而集合足利氏的家臣与守护一族,以及有力的地方武士,编为直辖军,称为"奉公众"。奉公众平时在京都护卫将军的安全,并且也扮演牵制负责管理"御料所"(*指散布于诸分国的将军直辖领)之守护动向的角色。义满以强化幕府体制,企图统制在动乱环境中日渐强大化的守护阶层,藉此削减其势力。

幕府的财政收入,除了御料所、有力守护的分担金,还有来自地头与御家人赋课金的补贴;对京都经营高利贷的土仓与高收入的酒屋业者课征仓役、酒屋役;在交通要地设置关所,征收关钱、津料;对有从事金融活动的京都五山禅院课税;另外还有来自明‧日贸易的利益收入;国家有特别行事时,则透过守护向全国征收"段钱",或临时性的"栋别钱"。

幕府另外设置地方机构~鎌仓府与九州岛探题。尊氏非常重视曾为鎌仓幕府所在地~关东,以其子基氏(1340~1367)为鎌仓公方,负责鎌仓府的业务,支配关东八国,外加伊豆、甲斐,合计十国。其后,鎌仓公方由基氏的子孙世袭,而辅佐鎌仓公方的关东管领则由上衫氏一族世袭。鎌仓府的组织与幕府大致相同,但是由于权限过大,经常与幕府发生冲突,甚至反抗幕府。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