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幕府相关 >> 正文

江户幕府末期的故事吸引了国内外的关注

作者:未知  来源:web japan   更新:2009-4-3 13:43: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今年年初,好莱坞上映了一部表现日本古代武士在反对现代潮流的斗争中战败形象的影片,非常精彩。好莱坞本应该是最不适合武士的地方了。2月29日今年的奥斯卡金像奖提名者当中包括渡边谦,联合出演了影片《最后的武士》,由此被评为好莱坞最佳男配角。而山田洋次执导的《黄昏清兵卫》则被评为最佳外语片。

  国内的观众同样“重新发现”这些19世纪末的光荣和悲剧人物,19世纪末日本的封建时代结束,开始西方化。这些都曾经在关于明治维新前期盛行的江户幕府时代诸侯大臣的电视剧中被描述过。

新选组热潮
  江户幕府时代(1600-1868)后期日本面临了历史性的危机。江户(现在的东京)将军失去了实权,皇宫所在地京都的屠杀和暴乱猖獗。为了维持城市里的幕府法规和秩序,当权者征募了一群无主的武士为他们服务。由威武的近藤勇领导的新选组是一个无畏生死的勇敢组织。昌盛时期该组织成员人数量曽达到过200多人,他们与来自萨摩藩(现在的鹿儿岛县)和长州藩(现在的山口县)试图推翻幕府政权的士兵展开战斗。

  由于最终被他们的封建主人所抛弃,新选组仍坚持严厉地,有时候非常残忍地,对待他们的武士称号,战斗直至死亡。面对敌人的炮火时他们表现出来的勇气和拒绝逃跑的精神使得他们成为历史小说和里电视、电影里及舞台上常见的主题。

  最近的“重新发现”就由NHK(日本广播协会)播出的一部日本流行历史电视剧提出的。流行组合Smap里的明星香取慎吾扮演近藤勇的角色,年轻的明星们表演的“新选组!”,即使他们中很多人以前从来没有在历史史诗中出现过。剧本是由三谷幸喜撰写的,三谷以他的情景喜剧闻名,他将喜剧的苦乐参半的感觉引入了这部英雄故事。

  “新选组!”刚上映就非常火爆,据报道1月份的收视率达29%。过去,这种电视剧-每年都宣扬日本历史上的人物,主要迎合了中年观众的兴趣。今年,看来还触动了年轻观众的心弦。

  此外,这种繁荣渐渐移到了起居室外。京都的旅店向参观者提供通融车辆,前往与新选组相关内容的目的地观光。而新选组纪念品也非常畅销,一些纪念品在某些店铺创造了空前的销售记录,长久不衰。为了从新选组繁荣中获利,有一些旅游团组织前往长州藩相关的地方去游览。

永恒的价值
  19世纪从刀剑统治的时代转变到宪法君主政体造就了许多历史英雄。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虽然大家都关注诸如坂本龙马之类的人物,但现在人们却开始背弃传统,开始向着现代化进军。有趣的是,现今的流行将中心舞台让给了那些在与时代斗争的战斗中为了“没有胜利希望的事业”而付出生命的人们。

  对这些英雄的重新发掘归因于人们在飞速发展的世界对永恒价值的寻求。人们看来被新选组成员对自己武士称号的坚定忠诚所感动,也意识到西方价值和武器的新时代即将到来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没有了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