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时代 >> 正文

日本战国时代——桶狭间合战

作者:未知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2009-8-18 11:40: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5月19日 黎明 信长出阵

  “今川军开始攻击丸根、鹫津”的情报传到了清州。信长舞起了敦盛,“人间五十年,与天相比,不过渺小一物。看世事,梦幻似水。任人生一度,入灭随即当前。此即为菩提之种,懊恼之情,满怀于心胸。汝此刻即上京都,若见敦盛卿之首级……”用完饭后,信长仅引岩室长门守、长谷川桥介、佐藤藤八、山口飞騨守、贺藤弥三郎5人出阵,直奔热田而去。详细时间不明,推测攻击丸根、鹫津砦为上午3时左右,信长出阵为上午4时过后。

  5月19日 上午8时 信长到达热田

  据《信长公记》记载,信长向东眺望,确认丸根、鹫津砦方向的烟,并在热田神宫祈愿。此时,信长本队“马上6骑,杂兵200”。

  5月19日 上午10时 信长通过丹下砦,到达善照寺砦

  由于热田附近涨潮,海岸沿线道路被海水所淹没,马匹无法通过,同时为了也避开丸根、鹫津附近的今川军,信长选择通过水野带刀守备的丹下砦,至佐久间信盛守备所在的善照寺砦。信长在那里作了最初的敌情分析,包括“负责指挥攻击丸根、鹫津砦的是谁”,“义元本队在哪里”等问题。此时,信长本队约为1000~1500人。

  5月19日 上午10时30分 丸根、鹫津砦陷落

  在信长到达善照寺砦之后不久,丸根、鹫津砦相继被攻陷。经过6、7个小时的激战,最终以今川方的胜利而告终。织田方佐久间大学、织田玄蕃、饭尾近江守亲子等战死。

  5月19日 正午 今川义元到达桶狭间

  从沓挂出发后一路西进的义元本队在正午时分到达桶狭间山。桶狭间山位于东海道与大高道的分歧点鸣海丘陵内,高65米,地处沓挂与大高城中间,距东海道织田方中岛砦3公里。义元本队推测约为5000人,于桶狭间山上面向西北布阵。、

  5月19日 正午后 佐佐隼人正突击今川军

  丹下、善照寺砦的织田军得到“信长,到达善照寺砦”的消息后士气大振。佐佐隼人正胜通、千秋四郎乘势带领本队300人对桶狭间山上的今川军进行突击。然而寡不敌众,佐佐队被今川军击退,佐佐胜通、千秋四郎等50人战死。义元得报后大笑,“就算天魔鬼神前来又能如何!”

  5月19日 正午后 信长前往中岛砦

  得知佐佐队败退后,信长不顾家臣的反对,引军向中岛砦移动。据《信长公记》记载,总兵力不到2000人。本来中岛砦与丹下、善照寺砦一起负责封锁鸣海城,同时也连接着包围大高城的丸根、鹫津砦,但是此时丸根、鹫津砦已被攻占,中岛砦腹背受敌。

  5月19日 正午后 信长向义元本队移动

  到达中岛砦后,簗田出羽守马上报告了义元本队的确切位置。信长下令全军开始攻击,依然遭到家老们竭力制止。信长说道,“大家听好!敌人从昨天晚上开始,先是大高运粮,后又经丸根、鹫津苦战,已是强弩之末。我军以逸待劳,岂有不胜之理!无须斩取敌人的首级,敌人撤退我们就追杀。出发!”中岛砦仅留下佐佐队的残部守备,而今川军先锋队鹈殿军、鹫津的朝比奈军、鸣海的冈部军却没有乘机偷袭信长的后方。

  5月19日 下午1时 突然天降大雨、信长突击

  此时,桶狭间一带突然下起了大雨。织田军的士兵们大喜,“这是热田大明神在保佑我们啊!”大雨掩盖了织田军的行踪,而正在作战斗准备的今川军都离开原位避雨。雨停了,已到达山间的信长本队向山上的义元前卫部队发起突击。前卫部队很快败走,弓、枪、铁炮、指物散落一地。看到前田利家、毛利秀赖、木下嘉俊、中川金右卫门、佐久间弥太郎、森小介、安食弥太郎、鱼住隼人等人手里还是拿着斩下的首级,信长骂道,“不要首级,扔掉!我只要胜利!”

  5月19日 下午2时 追捕今川义元

  遭到信长本队突袭的今川军开始反击,两军陷入混战。突然,信长大叫道,“那是义元的旗本!”织田军向东一路杀去。据《信长公记》记载,义元本队退下桶狭间山,向东海道方向逃去。由于大雨的缘故,山间道路泥泞,展开的义元本队无法集结,各队求援不利。

  5月19日 下午2时后 今川义元死于桶狭间

  300人旗本队保护着今川义元撤退,然而在织田军不断的冲击下只剩下50人左右。信长从马上跳下,和其他士兵一起徒步作战。两军激战,不辩敌我。信长的马廻、小姓众也伤亡惨重。义元的首级终被服部小平太春安、毛利新介良胜两人合力讨取。士兵们大叫,“义元讨死了!”之后,织田军开始退出战场,并于当日晚回到清州城。织田方二股城主松井宗信及其一门等200人战死。

  今川的援军鸣海河口的河内僧人服部友定开始撤退。途中于热田港上岸,在村子里放火,遭町人反击,战死数十人。

  5月20日 信长首级检

  信长召见捕获的持义元马鞭的同朋,听其叙述了讨取义元的经过。之后,信长进行首级检,并由此同朋写下可辨认的武将姓名。首级数约3000枚。首级检完毕后,信长将义元的首级、太刀、胁差交与同朋,随行10名僧人一起送返骏府。义元的名刀“左文字の刀”被信长所收藏。

  之后,鸣海城的冈部元信投降。大高城、沓悬城、池鲤鲋城、鸭原城等处的今川军败退。信长在清州以南20町的热田街道须贺口筑起义元冢。

  【信长获胜的原因】

  织田信长在“桶狭间合战”取得最后胜利的决定性因素有三个:

  一:今川军的前锋部队未能对信长本队的行动进行任何阻击。会出现这种情况实在令人无法想象,信长并非深夜偷袭,而是在大白天行军,却没有任何今川家的军队对信长的行动进行阻碍。

  二:义元将部队沿着西北、东南方向一线展开布阵,这种平行的布阵方式使义元在被信长袭击后,无法快速集结军队,终于导致失败。

  三:在信长布置好后,突然天降大雨,不但打乱了今川军的防备,还破坏了桶狭间山的道路。如果没有这场突然的大雨,信长即使成功的袭击义元的本队,也无法将义元击杀。在道路良好的情况下,义元即可以快速集结部队抵御信长的进攻,也可以暂时的撤退,躲避信长的追杀。但是被破坏的山路使这两个行动都无法实施,终于导致了义元被击杀,和今川军全面崩溃的结局。

  可以说“桶狭间合战”的决定性因素是一场暴雨,一场对织田信长恰倒好处的暴雨。如果没有这场暴雨,织田信长的行动绝对难以成功。所以说织田信长被称为暴雨将军还是有其道理的。

  【影响及意义】

  桶狭间合战最大的影响便是织田信长的崛起和今川一族的没落,此战役也改变了日本战国初期群雄割据的格局,天下渐渐向着少数大名对抗的时代迈进。

  织田信长用奇袭方式取得了战役的胜利,通过此战役当时年仅二十七岁的信长确立了自己的霸业根基,此后便开始了“天下布武”,最终成为日本战国时代最强的霸主。

  对今川一族来说则是家族衰败的开始。今川义元一死,松井宗信等多位大将也都战死在了桶狭间。之后今川家督一职由义元之子今川氏真接任。但因其能力远不及义元,今川家因而慢慢衰落。德川家康趁势摆脱今川家控制并与织田信长结盟。而后今川家族领地又被武田信玄趁机夺得,最终今川氏真投降于德川家康,今川家就此灭亡。

上一页  [1] [2]  尾页


 

历史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