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1970年3月15日大阪世博会标志性建筑太阳塔

作者:未知  来源:荆楚网   更新:2009-9-28 13:29: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阪世博会标志性建筑太阳塔

  地点:日本大阪

  会期:1970年3月15日

  ——1970年9月13日

  主题:人类的进步与和谐

  参加国:75

  参观者:6421万

  1966年,经国际展览局全体成员代表大会通过,大阪——这座中世纪曾是日本最大的城市将在1970年举办世界博览会,从而成为亚洲第一个举办世博会的城市。这届世博会之于日本整个国家的意义十分重要,日本通过大阪世博会进一步打开了国门,为重新融入国际社会作出了有效的努力,甚至有人评论说“大阪世博会成功的举办正是日本国家现代化到来的标志”。

  日本与世博会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1876年,日本首次参加了巴黎世博会。日本的浮士绘艺术(日本江户时代流行的一种描写风俗人情的民间绘画)、日本花园、茶叶等展品风靡巴黎,欧洲通过世博会从中了解了日本和东方文化。日本政府深知世博会是学习西方科学技术最好的课堂,在此后多年都积极参加每届世博会,并开始萌生举办世博会的想法。上世纪60年代,日本的经济复苏并飞速发展。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更是振奋了国民精神。1965年,日本正式向国际展览局申请举办1970年大阪世博会,主题为“人类的进步与和谐”。

  博览会场地选址大阪市郊约15公里的千里山丘陵地带,场地面积约330万平方米。展览空间分为地下、地上、空中三个层次。“干”字型结构将主入口延伸到南面,中轴线上有节日广场和不同主题展馆,国际市场和计算机信息控制中心和行政楼区,主干道东部、西部是不同参展国展馆区。为了举办世博会,大阪市和日本在建设新交通系统和重建现有系统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东京至大阪的高速铁路线改建,机场被扩大,从市中心到博览会之间建设了几十公里铁路,大大方便了游客参观和疏散。

  整个大阪世博会会场建有不同展馆116座,世界各国的建筑师充分发挥了艺术的想象,力图使世博会的建筑本身成为最新颖、最先进的展品。展馆建筑打破了人们既定的传统模式,以技术表现主义思潮居主导,不管是日本设计师还是参展国的设计师们,都从展望未来城市的角度,广泛运用钢铁、玻璃和新颖材料来强调现代建筑趋势。这也是自“二战”后举办世博会的流行和时尚。

  在大阪世博会上,最受关注的作品莫过于日本现代艺术大师冈本太郎设计的太阳塔和美国馆中由阿波罗登月带回的月亮石。太阳塔造型像是一个冲天巨人,也像一尊古老的雕像。高举的双臂托起了富丽堂皇的节日广场巨大的屋顶。太阳塔上有四个大面具:塔顶是光芒四射的“黄金之面”,塔中央有“太阳之脸”和“暗黑之星”注视着节日广场,最底端“地底之星”则照耀着“逝去的世界”。四个面具寓意世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1975年,日本政府决定对太阳塔实施永久保留,成为国家特定的纪念文物。 

  大阪世博会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共有约6421万人参观了世博会,创造了世博会历史的最高纪录。会期单日最高入场人次约为83万人,高达1500亿日元的投资不仅很快收回,而且盈利颇丰,大阪世博会成为世博会历史上成功的经典。


 

历史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