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殉情的走红女演员——松井须磨子

作者:王述坤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更新:2009-12-23 13:12: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语中吸收了很多汉语词汇,不过有些词汇的意思在引进后原封不动,也有些词汇的内涵则随着日本文化的理念发生了变化。中国有句俗语“红颜薄命”,说的是人们对美女的逝世怀有可惜的感情。在中国,“薄命”包含着“短命”、“不幸”两重含义,而这个“不幸”就是加进了社会原因。而在日本“薄命”只不过代表“无常”、“短命”的意思,说的是此乃令人无奈的大自然规律;年轻漂亮的走红女子的殉情,大约就是这句话的印证了,这里举出日本一位极为著名的女演员松井须磨子。

松井须磨子(1886–1919),本名小林正子,一位日本近代曾红得发紫的话剧演员,和日本大文豪岛村抱月一起,创立了“艺术座”,主演《玩偶之家》《复活》《卡门》等名著,曾风靡一时。但她在33岁的大好年华时,竟然追随岛村抱月自缢而死。

关于松井须磨子自杀的原因,只要看一看她生前的活动以及她留下的遗书便可以释然。松井須磨子生于信州(长野),曾在坪内逍遙主持的文艺协会学习话剧,1911年出演《哈姆雷特》,初登帝国剧场舞台。紧接着,她又主演了《玩偶之家》里的娜拉,《复活》里的喀秋莎而声名鹊起。后来因和其老师、志同道合者島村抱月热恋而遭到舆论非难,不得不退出协会。其后她和島村抱月一起创设艺术座,潜心话剧事业。当时她唱的《喀秋莎之歌》曾风靡全日本。可惜,1918年某日,島村抱月突然患流感死去。失去爱的支撑的松井須磨子悲痛欲绝,开始流露出“不想活了”的想法。她给其胞兄和坪内逍遥等留下了遗书:

又给你们添麻烦了。我还是要追随而去,到那个世界,……我再三再四地请求,能将我和他埋葬在一起。匆匆乱笔。

人们非常重视她的遗言,所以,将她的棺椁和島村抱月埋在一起。当时的《都新闻》上报道标题是“在恩爱的手臂拥抱下安息吧!”“在悼词挽歌中下葬的松井须磨子棺椁”等等。在其死后,《都新闻》曾连篇累牍地连载她的生平业绩,表达对其死的痛惜并祈祷其冥福的心情。

日本虽然7世纪以来受中国儒家思想影响甚大,但日本民族毕竟是个多信仰的民族,儒教并不特别排斥古来的神道、佛教、基督教等思想,故而日本妇女在婚姻、性问题上比较宽宏。传说战国时的“太閤”丰田秀吉在九州看上了一位妇女,便要将她占为己有,但这位妇女是个基督徒,就以奉行一夫一妻理由而严辞拒绝了;还听说德川幕府时代,妻子有权将丈夫“休”了;“大名”的“参勤交代”的队伍中,任何人不得阻挡,但唯独孕妇可以从中穿过;还听说幕府时代法律规定了妇女的财产权等等。以松井须磨子来说,島村抱月是她的老师,而且有老婆孩子,但島村抱月将老婆孩子弃之不顾,和松井须磨子同居,当然舆论的压力也使他们不得不退出艺协,不过島村抱月和松井须磨子谁也没有被压垮。而且,历史上人们并没有因为他们的风流韵事而贬低或全盘否定他们在艺术上的贡献。否则,就不会有松井须磨子的随島村抱月而去的殉情,更不会有报刊对她的葬礼以歌颂、同情的标题来报道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