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大阪的历史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2-3-28 15:34: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400年来的悠久历史
大阪自古以来就是一个人群聚集之地。位居四通八达、川流不息的河运、海运线交汇处,自然而然地, 大阪发展成为一个繁华的经济中心以及亚洲各国游客和商人进入日本的门户。日本人在大阪首次正式与世界展开交流。
大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5世纪
自5世纪起,大阪作为日本政治和经济的中心开始得到繁荣发展。现在的大阪港的前身-难波港,曾是来自韩国、中国等亚洲其它国家的游客访问古代日本的一大门户。他们带来了先进的文化知识、手工艺品、以及制陶、冶金、建筑及工程方面的新技术。同时,也带来了一种新的宗教-佛教,并很快传遍了整个日本。
伴随着佛教的传播,圣德王子于公元593年在大阪兴建了四天王寺。该寺于是成了与亚洲其它国家开展国际交流的基地。公元645年,孝德天皇将首都从奈良的飞鸟迁至大阪。他建造了一座名叫“难波宫”的宫殿,是日本现存的一座最古老的宫殿。尽管后来日本首都又先后被迁往长冈京(京都)、平城京(奈良市)、平安京(京都)、镰仓、最后迁至江户(东京),而大阪则始终是日本的副都心,作为与外国开展文化和经济交流的一大门户,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丰臣秀吉的大阪城
西元794年,日本首都迁至平安京(京都),平安时代由此开始。这时,在京都和大阪等地建造了大量金碧辉煌的寺院,同时艺术、手工艺及女性文学(如源氏物语)也繁荣兴盛。但到了12世纪后期,随着日本步入镰仓时代,强大的武士掌控政权后,首都被迁到了镰仓,长达两个世纪的内战由此爆发。
14世纪时,接连不断的战火给大阪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后来于1496年,一个名叫“莲如”的高僧在大阪上町台地的高岗上建造了“石山御坊”(寺院兼僧院) ,后来人们称之为“石山本愿寺”,并将其周围地区称作“大阪”(大阪)。其后,“石山本愿寺”成为了抵御敌军进攻的坚固堡垒。
室町时代后期(1336-1573),一个叫“织田信长”的势力强大的武士看中了大阪的上町台地,因为它既坚不可摧又可将周围的景致尽收眼底。这里既有大和川和淀川提供的充足水源,又有着国际交流的悠久历史。当时人们深信:占领这块土地即意味着征服全日本乃至全世界。
“石山本愿寺”大部分毁于持续了十年之久战乱。其后,织田信长掌控了该寺。后来,另一个叫“丰臣秀吉”的名将继承了织田信长的事业,立足于他在大阪的基地,统一了全日本,并在安土桃山时代(1574-1600),于1583年建造了大阪城。人们开凿运河以扩充大阪的水上交通要道功能。然而,1614年冬季至1615年夏季爆发的大战使大阪城化为了灰烬。
经济&文化中心
随着日本进入江户时代(1601-1867),首都北移到了江户(现在的东京)。虽然幕府采取了闭关锁国的政策,但大阪却从内战后的废墟中重新站了起来,并很快地发展成为一个繁荣的经济中心。大阪是有名的“日本的厨房”,因为包括东洋人的主食-白米在内的生活必需品先从日本各地运往大阪后,再运到日本的其它地区乃至国外。
经济实力帮助大阪打造了自己的文化和风格。大众艺术和“木偶净琉璃” (今天的“文乐木偶戏”的前身)、“能乐戏”、大阪风格的“歌舞伎” 等传统表演艺术一样兴旺繁盛。大阪还为发展日本的教育助了一臂之力。许多毕业于大阪学校的学者为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了学习当时西方先进的科学和医学知识,创办了一个名为“适塾”的学校。19世纪中叶,当日本废除闭关锁国的政策、迈向现代化时,不少“适塾”的学生帮助日本政府开展了维新活动。
东方的曼彻斯特
明治维新(1868)以后,日本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体系也发生了深刻的变革。首都迁至东京后减缓了大阪的发展。为此,大阪通过进行改革,从金融贸易中心变为了一个商业中心。到了19世纪末,工厂烟囱冒出的滚滚黑烟使大阪被称为“烟城”,大阪还曾一度拥有“东方的曼彻斯特”的称号。
大阪在1889年正式成为了一个市。1903年,在天王寺地区召开了“第五届全国产业博览会”,会上展示了高质量的工业制品和艺术品,吸引了不少来自全国的一流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同年,大阪首辆市营有轨电车投入了使用。到1925年,在人口和面积上,大阪已成为日本最大、全世界第五大城市。
战乱的蹂躏
二次大战时,美军的狂轰滥炸几乎将大阪的三分之一夷为平地,摧毁了大阪的商业、工业及公共设施。但战后,充满活力的都巿计划和大阪居民积极向上的精神使大阪市经济再度繁荣起来并超过了战前的水平。大阪是大量工商业 和企事业的基础所在,这使大阪成为了西日本经济的心脏。
1970年,大阪被选为世博会主办国,成为亚洲第一个举办世博会的都巿。此后,大阪又接连不断地主办了一系列全球性的博览会、国际会议、展销会以及包括1995年APEC峰会在内的各种会议。拥有像 大阪国际会议场这样优越的会展设施、一流饭店、美味佳肴、丰厚的文化和百年老店以及各种休闲娱乐设施,大阪仍为开创亚洲与世界的未来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