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高军费背后的百年变迁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更新:2015-2-3 19:15: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高军费背后的百年变迁


甲午战争之后,日本又多次展现出灵活处理军费问题的能力。


1904年,日本为与俄国争夺在中国东北利益而发生战争。在这次战争中,日本财政几乎“捉襟见肘”。为此,日本政府将借款的目光放到海外。欧美的犹太金融富豪成为借款主要目标。


1904年,日本政府派出以高桥是清为财政代表的使节团访问西方各国。代表团先是到了纽约,但受到冷遇。然而,转到英国后,代表团却迅速找到了财源。


在伦敦会见了诸多知名银行家后,高桥是清与著名的罗斯柴尔德家族建立了联系。后者答应为日本提供资金。


1904年至1905年间,日本政府通过罗斯柴尔德等犹太金融家族成功在欧洲及美国发行超过8200万英镑债券,为其赢得战争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1906年至1907年,日本再次通过同样的方式从西方获得了巨额资金。这部分资金大部分用于补充军费。


日俄战争中,日本共耗费军费15亿日元,动员兵力110万人,死亡8万多人,可谓“惨胜”。不过,日本通过此战,从俄国手中获得中国东北的旅大等地,也附带赢得了中东铁路沿线诸多矿产的开采权。


此后的日本,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迎来了“战争景气”。国内经济发展蓬勃发展,军事建设也大有进展。


直到20世纪20年代,日本扩军计划才第一次遭遇到了挑战。1923年,关东地区发生大地震。1929年又有全球经济危机,危机中日本经济受损尤其严重,财政濒于破产。另一方面,危机中日本陆海军军部内主张对外扩张的势力迅速冒起,其首要主张即为继续扩张军费。


在1930年之后的几年,为了挽救日本在危机中脆弱不堪的经济、减少财政赤字,当时日本大藏省(相当于财政部)在编制财政预算时,多次主张删减军费预算,但却与军方要求扩军备战的主张相违背。而双方争执到最后,军方往往都成了胜利者。


以1934年底制定的1935年度财政预算方针为例,当时日本大藏省主张减少军费支出,结果引发军方强烈不满。由于军方对预算案强力抵制,使得预算方案迟迟未能获得通过。结果,日本政府只得追加军费2700万日元。


30年代中后期,日本政府的财政几乎濒于破产,但军方的预算却不曾减少。“七七事变”后,“军费优先”的趋势愈加明显。


1939年出版的《日本政治经济的崩溃》一书对此有着详细描述。“敌人(指日本)发动对华侵略战后,军费的支出是一笔庞大的数目:1931年的军费为四亿五千四百万日元,占总岁出额的31%,而1937年的预算便增至十四亿一千万日元,占总岁出额中的47.9%。”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本国内几乎“举国皆兵”,整个日本社会都被牢牢绑在了“扩军备战”的战车上。


破1%“紧箍咒”


二战结束后,在美军的占领下,日本被迫实行非军事化方针,先后解散了军队及参谋本部等军事机关。其后,美国主导下,日本又实行了民主化、地方分权等改革。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