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传说故事 >> 正文

徐福东渡求仙不成,却是阴差阳错成了日本天皇

作者:佚名  来源:杂集   更新:2015-5-5 21:35:4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徐福,即徐巿,字君房,齐地琅琊(今江苏赣榆)人,秦著名方士。徐福是鬼谷子先生的关门弟子,博学多才,通晓医学、天文、航海等知识,且同情百姓,乐于助人,故在沿海一带民众中名望颇高。


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齐人徐福等上书,言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请得斋戒,与童男女求之,于是遣徐福发童男女数千人,入海求仙人。”



然而,秦始皇等来的却是徐福空手而归。秦始皇三十七年(公元前210年),徐福再次求见秦始皇。徐福自称见到海神,海神以礼物太薄,拒绝给予仙药。秦始皇相信了徐福的谎言,第二次派徐福出海。徐福于是率“童男童女三千人”和“百工”、弓弩手,携带“五谷子种”,乘船泛海东渡,成为迄今有史记载的东渡第一人。


徐福东渡日本产生了巨大影响,使日本从没有文字,也没有农耕的原始社会(绳文时代),忽然飞跃到会使用青铜的弥生时代。大正年间(1911—1925年),日本的考古学家们在日本的西南海岸,发现了大量的铜铎、铜剑、铜鉾。这些金属器物,与中国大陆及朝鲜半岛出土的均极为相似,有的则完全一致。考古学家后藤守一等认为,这是从公元前四世纪或三世纪起,至公元前一世纪左右的器物。这些武器很可能是徐福东渡时带来的。



孤证不立,据考古专家发现,在同一时期,日本也开始水稻种植、使用青铜器和铁制生产工具以及丝织品等,而且开始有了文字。所有这些,都与此前的日本绳纹文化没有任何传承关系。所以日本学界、考古界公认:弥生文化源于中国北方沿海文化。


那徐福跑到日本之后又怎样了呢?据常扬所著的《港台的徐福研究及其在日本的影响》一文说,昭和天皇的弟弟三笠宫就赞同“徐福即神武天皇”的观点。1975年,“香港徐福会”成立时,他在贺词中肯定“徐福是我们日本人的国父”。1980年4月29日,九州岛佐贺县在日本的“天皇诞生日”举行了极其隆重的“徐福大祭”,祭歌中有这样的歌词:“两千年悠久的历史啊!欢欣庆祝神社的祭典,奉到秦皇的命令,率领童男童女,徐福一行在明海的寺井湾登陆,辟开茂密的芦苇向前迈进。”



但是且慢,稍微熟悉日本历史的亲们就会提出,神武天皇确有其人,确有其事,但是徐福东渡的年代与神武天皇生存的年代不符啊!《神武纪》中有明确记载,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即位之年为辛酉年,即公元前660年,距离徐福之生有四百多年,所以徐福似乎不可能就是神武。


不过,诸位不忘要了,在神武时代,日本根本没有历法,到了钦明天皇时代(公元6世纪),才由一名叫观勒的高僧传授得来,到了推古女帝九年辛酉,才由当时主政的圣德太子推行历法于全国。圣德太子为了表示日本是与我国相埒的古国,于是订了推古九年辛酉以前的第二十一个辛酉,为神武即位之年。也就是说在神武天皇去世千余年后,他四十余代的子孙硬替他按了一个生辰年代,这焉能可信!



并且,根据《古事记》与《日本书纪》记载,神武之后有八代帝王,只有名字而无事迹。据日本学者水野佑的研究,这八代帝王根本无其人,名字是虚构的。这当然可能。那是因为把神武的存在提前了四百年,中间产生了很长的空隙,为填这四百年的历史空档,至少需要八代以上的君主,于是这八位有名无实的天皇就出现了。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