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一个日本女人的传奇

作者:佚名  来源:云南日报   更新:2016-6-26 21:40: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一个日本女人的传奇


邓家琪


上世纪发生的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中国人民经历了八年的抗战,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场反人类的侵略战争,使中国人民受尽苦难;与此同时,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齐藤仲子在这个战争的历史烟云中,她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女孩坠入战争的深渊,经历了难以想象的炼狱生活,数十年之间,蜕变成一位中国农妇,她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1941年,出生于北海道小尊市美咀町一个煤矿区的齐藤仲子年满13岁,这一年,日寇侵占了中国的东三省。日本当局采取“移民就粮”的政策,把大批日本人民迁往东北。齐藤仲子的父亲齐藤助德向地方政府申请,举家迁往中国东北满洲里。齐藤仲子考入齐齐哈尔女校高中就读。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饱受侵略压迫的中国人民奔走相告,欢呼声彻夜响个不停。往昔耀武扬威的日本军人,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齐藤助德一家整日处在惶然之中,齐藤仲子和二哥齐藤健雄已经失业,当时,只有大哥在抚顺煤矿开火车,只好全家迁往抚顺。


1945年9月,中国滇军六十军奉命到越南受降。正在六十军二十师服役的江川籍军人杨洪儒中尉受命到义安省接收一个日军汽车排。几经周折,杨洪儒结识了汽车排中尉技术员西川纠雄的大哥西川岛田,西川岛田请杨洪儒吃饭,作陪的有矿山火车司机齐藤谦信和他的妹妹齐藤仲子。西川岛田听说齐藤仲子没有工作,家境困难,遂介绍她到天异东餐厅当招待。西川岛田的爱人拉着身边齐藤仲子的手向杨介绍说:“这是齐藤仲子姑娘”,并问杨结婚了没有?望着眼前这位文静秀气的姑娘,杨脱口而出:“没有。”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