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岳阳现日本原版画册 5幅图片记录古镇被毁过程

作者:未知  来源:红网   更新:2016-9-17 16:00: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画册封面


原标题:汨罗现日本原版画册 5幅图片记录新市古镇被毁过程


红网汨罗分站报道 新市古镇位于汨罗江南岸,曾经繁华热闹,素有“小南京”之称。然而,1939年9月25日,日军兽蹄踏上新市街,千年古镇毁于一旦。近日,汨罗市收藏协会秘书长彭彪收藏的日本原版画册《支那事变画报第69辑 》中,5幅图片记录了新市古镇被毁全过程,日军穿过保安门,步入保安街,炸毁新市镇……一幕幕当年新市遭遇的惨状,提醒着人们勿忘国耻。



日军入侵保安街


5张图展现日军入侵新市全过程


《支那事变画报第69辑 》出版于昭和十四年十月(1939年10月),由大阪每日东京日日杂志社发行。其中,一个通版为《新市入城 湖南作战》,选取了5张标志性建筑物做参照物拍摄的图片,展现日军入侵到炸毁新市的全过程。


提起新市昔日的繁华,大多数人都知道“三街九巷十码头”的说法,三街原来称吉祥街、保安街和达道街。这张照片正是日军进入保安街的场景,从照片上可以看出当年新市的繁华,保安门两边分别是德士古火油公司和某理发店的招牌,街旁林立的店铺有泰祥南贸、足美袜厂、祥裕振药号等。


据资料显示,明末清初以来,新市古镇共有商店3000余家,经营由南货、百货、日杂、医药、屠宰、土产收购、饮食旅馆等各种行业,中药铺就有13家,历史悠久的“杨通顺”,最大的药店“德记同兴和”,还有英、美、德煤油公司和经销英商香烟的外资店铺。



炸毁后的保安街


这张照片是被炸毁后的新市镇,残桓断壁,滚滚硝烟仍未散去,两名日本军人正从中间走过,另外两张反映的是日军行军日常和正在掠夺老百姓的牲畜。


抗战时期 新市古镇乃兵家必争之地


新市古镇位于汨水之滨,东连平江,西接湘阴,北上武汉,南下长沙,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期间,湘北4次大会战,新市古镇是必经之路,日寇曾4次占领新市。



这张照片的主体是新市江西会馆,这里原是抗战国军司令部所在地。1939年9月,第一次长沙会战爆发后,第九战区司令薛岳令国军主力转移至汨罗江南岸阵地,并在新市街江西会馆设立抗战司令部。日军侵占后,该处一片狼藉。


1939年8月下旬,以冈村宁次为司令官的侵华日军第11军所属第6师团、第13师团、奈良支队、第33师团分别从新开铺、桃林、通城出发,气势汹汹向南突进。他们越过新墙河,于9月25日抵达汨罗江北岸。


9月26日,日军第6师团以4架飞机和数门大炮轰炸新市,随后2000余日兵乘4条木船,分批渡江,纵火烧毁下市街街口口至宋家巷200余店铺,残杀平民500余人,制造了“新市惨案”。



时至今日,新市惨案已经过去了77年,当年的江西会馆现在的人只知道叫万寿宫,当年的保安门早已不复存在,但那段历史带给人们的伤痛和屈辱,我们将铭刻于心,警钟长鸣。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