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3.5万张日伪统治华北铁路宣传照曝光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6-10-10 13:16: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悉,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保存有抗日战争时期约3.5万张华北铁路相关照片及底片,其中包括日方带有政治意图的宣传照、沿线的碳矿、工业设施、民俗活动等,还有安定人心的“宣抚工作”记录等。


1937年的“七七”事变后不久,日军势力侵入我国察哈尔、山西等省的铁路交通系统,还在北平成立了“南满洲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北支铁路事务局”,下辖各事务所。1939年4月,日本利用伪政权变更交通经营体制,改设“华北交通股份有限公司”,企图统治华北交通,为其军事侵略、经济掠夺服务。


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9日报道,京都大学保存的3.5万张照片拍摄于1930年年末至40年年初期间,记录了当时铁路沿线的风俗、活动、风景、主要设施、碳矿与矿山、物资输送等,照片上还贴有记录拍摄对象与场所的衬纸。


至于这些照片及底片为何会保存在京都大学,京都大学教授贵志俊彦与日本摄影财团调查研究部张白山真理等人经调查后发现,当年,日籍摄影师、华北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资业局长加藤新吉(已故)因担心照片被联合国没收,因此将3万余张历史照片尽数寄存在人文科学研究所。这些照片在2008年京都大学转移设施时被发现,不过并不属于学校资产。


贵志俊彦等人对这些历史遗留照片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当年华北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在铁路两侧约10千米的范围内设立 “铁路爱护村”,并进行宣抚工作“爱路运动”——日方职员和居民修补铁路沿线,防备袭击等。


此外,日伪为振兴铁路沿线,还分发农作物的种子,并令当地的年轻人组成“铁路青年队”、“爱路妇女队”,用于抵抗中国爱国抗日组织,另外还经营有“铁路系统职工子弟学校”。铁路系统职工子弟学校的授课与参观铁路活动等照片在华北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图集中均有介绍,有些内容还曾被欧美杂志转载。


据史实可知,张家口铁路局至1943年略有变更,将原有8个处合并为7个。各处下设若干课(科),另有与处平行的一队、一部,即“炼成本队”,该队主要用以宣扬军国主义和武士道精神,借此奴化麻醉中国员工思想。


“爱路部”则为监视沿线居民、防备线路遭破坏、保障运输通畅而设。


中国几乎未留存当时的照片,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保存的这些照片也可谓是记录下了那一段日本侵华历史。


另外,这3.5万张照片中经挑选将有约200张于今年11月29日至12月25日在东京都千代田区一番町的“JCII摄影沙龙”展出,届时提供免费参观。(实习编译:沈于晨 审稿:马丽)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页  >>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