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明治时代 >> 正文

脱亚入欧心魔?明治时代日本如何自诩"优秀人种"?

作者:佚名  来源:历史研究   更新:2016-12-8 10:12: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优秀论大都批判“对西洋的崇拜”,指责崇拜西洋派否定了传统,把全盘欧化当做达到文明的标准,失去了自尊心和爱国心,也就失去了日本人的资格。远藤隆吉对西方文明的态度似乎公允一些,他说“泰西文明对我国有很大影响,今后也将如此无需更言”,不过,“西洋有西洋的特征和长处,东洋有东洋的特征和长处”,“西洋的长处固然应该取之,但西洋的特征却不一定要取之”。天眼子则激烈得多,他彻底否认了明治维新以来向西方学习的路线,“国家单单外表上进步,国民的实质没有相伴,道德标准被打破,国民的精神被惑乱”。



他们都强调回归日本,“特殊的国风国魂是国家的真髓,道德是国风国魂的精粹,千载不灭”,“日本人在其精神中有一种核心信仰:我是日本人,日本是世界上卓越的国家”。


如果仅仅从批判对西洋的崇拜来说,似乎日本人优秀论还有一定的道理,好像是在纠正偏差,倡导民族主义,寻求自我。这也正是它在普通民众中大有市场的原因之一。但是问题的症结在于,他们提出的与西洋相对抗的日本人精神的本质是什么。


天眼子说:“我国民三千年来身体力行圣人之名教,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夫夫,妇妇,贵贱各守其道,互不相犯,贫富各安其所,互不相阋,和乐协合,以至今日”,他特意在书中用大号黑体字写道:“我大日本国民的道德在忠孝节义。”远藤也说:“日本国因为自古以来作为神国有自己的特色,所以日本我的意识颇强。”他列举出在伦理习惯、哲学、宗教、美术等方面的特点,在“祖先崇拜”一章中指出:“祖先崇拜实为日本之根本,且未来应始终不渝。与祖先崇拜同样永不泯灭的是君主思想。”芳贺矢一虽然也提到日本人“缺乏奋斗努力的精神,欠缺雄大豪壮的气质”等缺点,但是他洋洋洒洒举出了十大优点:“忠君爱国、崇祖先重家名、现实实际、爱草木喜自然、乐天洒落、淡泊潇洒、纤丽纤巧、清净洁白、礼节作法、温和宽恕”,把“忠君爱国”放在了首位, 实际上他重视的正是“我等祖先之血今日在我等血管中流淌。祖先的遗风尚横亘在眼前。历史和书籍中展示的祖先的事迹不应该单单作为过去的故事看待,而应该在现代实行”,他特别强调要遵从明治天皇颁布的《教育敕语》中宣扬的“皇祖皇宗的遗训”。可见,日本人优秀论继承了国学的糟粕,它的核心内容是把所谓的“国体”和“国体观念”看做日本人国民性的根本,远藤甚至声称此乃“日本能卓越地迎来今日隆盛之原因”。


日本人优秀论显然充满了复古主义的色彩,鼓吹的是天皇主义、日本主义和国家主义。天眼子甚至要求“庙堂诸老及民间政治家可共除维新豪杰崇拜之念,脱却维新政策之陈套”,具有明显的反现代化的倾向。


不仅如此,更为危险的是,日本人优秀论把日本民族看做完美无缺的民族,从人种到历史传统都大加颂扬,蔑视和贬低其他民族。他们认为,大和民族的体质容易适应外国的风土,人种是最优秀的,因此经受得了对外征战,有帮助世界发展的责任;日本历史上的立君制度极善极美和地理文物纯善纯美形成了日本的国体和人情,元首和国民如父子般亲密,相互敬爱之情极深,平时恭俭慈爱、勤勉、服从,紧急时举国一致、献身牺牲上战场;武士道表明日本人有忠孝、节义、勇气、廉洁等特性,47位义士的行动是国民性卓越的证据。甚至好战也被他们说成是日本人的长处:好战是因为日本人喜好竞争,而喜好竞争则是因为喜好进步,所以日本人是天生的进步民族。


他们认为,这样优秀的民族自然有权统治其他民族。天眼子主张对外政策也要执“国魂主义”,“向海外伸张我国威国风,扩充日本化之领域”,“进取经略非仅限于派遣兵队,割占他国,而应将我国之语言、风俗等有关我国风貌,尽可能向外国扩充之”。


在日本人优秀论中还有一些人虽然主张向西方学习,但却是为了追求“脱亚入欧”,所以他们仍然认为日本是比其他亚洲人优越的民族。曾经是启蒙学者、后来完全转变为政府御用学者的加藤弘之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他用种族主义来为欧洲人统治世界制造舆论,说:“脑的发达因人种而异,其重量和结构也不同。野蛮人种脑小,欧洲人至今脑不断变大,并且其结构也在进步……上等人种的脑大,这是今日欧洲人渐渐称霸世界的原因之所在。现在,欧洲人的藩属地、殖民地之多,已经占有了亚洲、非洲、澳洲、美洲的一半。照此趋势,百年内外,世界必然完全为欧洲人所有,而且下等的人种逐渐被压倒灭绝。今后,欧洲人种越发成为优秀的人种,其他的人种灭亡了,所以在生物等级上紧随欧洲人之后的将是猿。由此来看,天地皆归我有的第二阶段即将到来,即使在同样的人类中间,世界也独归欧洲人所有的时刻即将到来。”


看似加藤在吹捧欧洲人种,但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随后他的话锋一转:“我日本人决不是劣等人种……与欧洲人同是上等人,是和欧洲人一起横行于世界将天地万物归我所有的伙伴。”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