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人笔下的鸦片战争:英军士兵形象有多猥琐?

作者:佚名  来源:凡人摸史   更新:2017-6-3 9:16: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840-1842年,东亚第一大国跟号称日不落的英国干了一仗。东西方两强的第一次碰撞,烈度其实并不大。据公开资料,英军伤亡500多人,其中阵亡59人。清军伤亡22000余人。作为数亿人口的大国,清朝之所以认输,我觉得此战军事上的失败,给清廷造成了极大的心理压力。他们面对从未见过的士兵,从未见过的战法,懵了。



(海外新话)


日本人很快听到了清朝战败的消息,孝明天皇嘉永二年(1849),日本出版了一本叫《海外新话》的书。从这本书的插图,我们可以看到日本人对战争的态度。今天我们就来看看,他们是如何描述英国人的。



(英国军官)


这是英国军官的画像,看起来还算正常吧?虽然德川幕府被称为闭关锁国,实际上,在16世纪中期,他们就已与西班牙、葡萄牙人打过交道,进行过几十年的南蛮贸易。后来荷兰作为唯一取得特许经营的西方国家,有商人在日本一小岛上长驻。因此日本人对西方人,并不陌生。



(英国士兵)


这是英国士兵。



(英国炮舰)


这是英国舰艇。


以上的画像,都是客观描述,不带感情色彩的。



(虎门销烟)


虎门销烟,大家都很熟悉。



(英军抢掠妇女)


这张图上一个夷字,说明了日本深受大中华思想的影响。对日本人而言,西方洋人,都是夷。后来日本之所以大变革,也是被美夷打开了国门,搅碎了他们的太平迷梦。对无能的幕府超级不爽的日本年轻人,在尊王攘夷口号之下,最终推翻了幕府。在此之前的1862年,愤怒的青年伊藤博文等人,就把新建尚未完工的英国公使馆烧了——搞笑的是,几个月后他和另外四个人又在英国领事的帮助下,偷渡英国留学去了。


因此,大家其实应该能从这些插画里,看出日本对英国侵犯清朝的态度。



(英军掘墓)


除了强抢民女,英军还挖掘坟墓,劫掠财富。“匪徒”二字,作者的态度已很明显。


日本当时尽管锁国,却仍有很多人眼界开阔。唇亡齿寒的道理,他们明白得很。


该书作者岭田枫江开宗明义,表示此书的目的为,“天赐前鉴非无意,婆心记事亦微衷。鸣呼!海国要务在知彼,预备严整恃有待”。


至于几十年后,清日两国兵戎相见,什么同文同种、一衣带水也敌不过利益二字,当年对清朝的同情,化成了对软弱可欺的狂喜。而当时痛恨的夷人,则成为他们亦步亦趋的偶像,以侧身列强为荣了。


更多精彩尽在微信公众号 史为镜(时评、历史)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