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二战时,美国是如何征服日本的

作者:佚名  来源:滨海时报   更新:2017-9-1 12:13: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美】比尔·奥雷利 马丁·杜加尔德 译者:庄逸抒、刘晓同、 王彦之 出版时间:2017年9月 定价:48.00元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1944年秋,二战在欧洲即将结束,但在太平洋战场却不断升级。太平洋战场上,美军将士面对的是一个想方设法避免失败的对手——奉行武士道精神的日军坚信投降就意味着耻辱。这本书把读者带到血腥的热带岛屿战场贝里琉岛和硫磺岛,带到战火纷飞的菲律宾——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奏凯而归并精心策划全面进攻日本本土方案的地方……


“霍尔丹上尉抬头望了望山脊顶端。砰!一发子弹射出,穿过他右边的额头,他一下子就死了。”一个海军陆战队士兵后来回想起一位受人爱戴的军官死亡的场景。


尸体在阳光下变黑、变肿,岛上弥漫着尸体分解的气味。陆地蟹在夜间吃尸体,丽蝇摄取了太多的肉和血而变得太重飞不动。食物腐烂和腹泻的气味让空气更加臭气熏天。气温如此之高,以至于炮弹必须放在阴凉处,以免爆炸。对日本帝国陆军士兵来说,只把美国人杀死还不够。就像他们在战争初期经常做的那样,能毁坏尸体的时候就去毁坏,切断尸体的阴茎并塞进尸僵后的嘴里。


然而,美国人攻下了一个又一个坑道,慢慢控制了乌穆尔布罗戈尔口袋。常规战争的战术就不考虑了;凝固汽油弹和火焰喷射器将日本人从藏身之处赶出来。对于那些拒绝出来的人,美军用炸药封闭坑道入口,永远将日本士兵埋葬在此。虽然岛上防御的11万敌人几乎全军覆没,但以美国人生命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海军陆战队第一师在一个月的战斗中6500人伤亡。贝里琉岛战役过去了一半,他们也不剩什么战斗力了。尽管占据了岛上最具战略意义的位置,但他们被撤离了,在战斗中被海军陆战队第五师和美国陆军第81步兵师替代。


终于,乌穆尔布罗戈尔口袋被拿下了。贝里琉岛已被攻占。这场战斗本以为会持续4天,结果花了12个星期才结束。在地下指挥所据点,中川大佐死了,他手里仍握着短刀,已经切腹自杀了。很快将有一天,他的妻子会知道,因为他的天赋与勇气,他死后被授予中将军衔。


海军陆战队士兵平均用1500发弹药才杀死一个日本士兵。美军发射了1300多万枚子弹,15万枚迫击炮弹。美军遭受了巨大的身心伤害。“经过30天的不断战斗,我彻底崩溃了,精疲力竭,大家都如此。”列兵R·V·波尔金(R.V.Burgin)后来回忆道,“每个人的衣服都是破烂的、磨损的、撕裂的,鞋子也不见了。每个人身上都很臭,没人换过袜子……很多人还在腹泻。我们是个脏啦吧唧的海军陆战队。”


对于美军和日军的指挥官来说,中川的战术为未来所有岛上进攻提供了蓝图。总之,他的战斗防御类型导致了美军1.5万多人的伤亡。


回过头来看华盛顿,战略家开始提出一个重要的问题:如果日本人同样坚定不移,在一个偏僻而又不具战略地位的小岛上进行战斗,那么美军在攻占日本本土时,会有多少人死亡?


陷入麻烦的是您


下午5时25分,副总统的车停在白宫北门廊下。杜鲁门下了车,两位引导员陪同他进门。一人把他送到橡木装饰的小电梯间。他们什么也没说。杜鲁门仍然不知道白宫为什么要他过来。到了二楼,出了电梯门,杜鲁门惊讶地看到埃莉诺·罗斯福(Eleanor Roosevelt)和她女儿安娜(Anna)竟一身黑服。杜鲁门与第一夫人的关系一直是小心谨慎的,所以她不可能因为社交原因而邀请他过来,更不会请他来自己的书房。


很快,杜鲁门明白了为什么要他过来。


“哈里,”这位现在的前第一夫人告诉他,“总统去世了。”


她的声音很镇定,因为她一小时前就知道了。罗斯福和埃莉诺结婚40年了,但这很大程度上是一桩政治联姻。都说罗斯福有外遇,确实,他脑溢血发作身亡的时候,陪在身边的正是情人露西·梅瑟·拉瑟弗德(Lucy Mercer Rutherfurd)。


“有什么我可以为您效劳的吗?”知道真相后,杜鲁门问埃莉诺。


第一夫人直视着新总统。“应该是我们能为您做些什么。因为现在陷入麻烦的是您。”


现在是晚上7时09分。还没从震惊中恢复过来的哈里·S·杜鲁门把左手放在一本红边《圣经》上,举起了右手。他的妻子、女儿、9位内阁成员、6位国会领袖、几位白宫人员,以及一些记者蜂拥进入内阁会议室。每个人都站着。在杜鲁门最喜欢的总统伍德罗·威尔逊(Woodrow Wilson)的画像前,就职仪式开始了,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哈伦·菲斯克·斯通(Harlan Fiske Stone)带杜鲁门宣读就职誓词。“我,哈里·西普·杜鲁门(Harry Shipp Truman)……”斯通开始说。


杜鲁门还知道要纠正他。“我,哈里·S·杜鲁门。”他回应道。


宣誓继续。


在内阁会议室外,一小队记者和摄影师已经聚集在西厢,罗斯福去世的消息已经不胫而走,传遍全世界,也引来上千民众聚在白宫外吊唁。


“愿上帝助我。”斯通吟诵道,誓词到此读完。


“愿上帝助我。”哈里·S·杜鲁门总统跟着说道。


杜鲁门宣誓用的《圣经》是廉价的基甸(Gideon)版本,一般放在旅馆房间里;当时在混乱中唯一能找到的就是这本了,但现在这原本寻常的《圣经》已经成了历史文物。(连载2)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