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曾第二次偷袭珍珠港 结果却为战败埋下伏笔

作者:未知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8-3-10 10:26: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军二袭珍珠港“弄巧成拙”


候 涛


1941年12月7日,日军成功偷袭美国珍珠港,取得重大战术胜利。但鲜为人知的是,就在3个月后,日本还发动了第二次偷袭珍珠港行动,试图彻底消除美军后勤保障能力,巩固日军在太平洋战场上的主动权。没想到,这场偷袭行动却为日军在关键的中途岛战役中战败埋下伏笔。


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虽然日军偷袭珍珠港获得大胜,但日本战争策划者们很快意识到,珍珠港造船厂、检修库和燃料储备设施等关键目标在空袭行动中幸存下来,基本没有受到破坏,美国将利用这些设施快速修复在珍珠港事件中的损失。为弥补这个疏漏,日本海军策划用刚研制成功的水陆两用飞机“二式飞行艇”再次突袭珍珠港。太平洋航空博物馆历史学家伯尔·伯林盖姆说,日本在二战期间建造的“二式飞行艇”可能是战争中最好的水上飞机,“它体积巨大,机动性强,而且全副武装,甚至可以与美国战斗机交战”。


珍珠港事件数周后,日本海军开始规划“K作战”,动用“二式飞行艇”再一次奇袭珍珠港。起初,日军打算动用仅有的5架“二式飞行艇”,袭击行动将在满月的晚上实施,以便照亮珍珠港目标区,但行动实施的实际日期将取决于天气状况。日本海军甚至谋划,如果首轮袭击成功,后续袭击也将会跟上。


一切看上去似乎都与日军首次空袭珍珠港前的情况类似,虽然美国电码译员警告称,日军正在准备发起侦察和破坏性袭击,甚至预测到日军会利用夏威夷附近的“法国护卫舰浅滩”的孤立位置作为远程飞机的中途加油点,但他们的上级再一次忽视这些关键的破译内容。


1942年3月初,日军准备按计划发起“K作战”,但这时只有2架“二式飞行艇”可供作战使用,于是袭击珍珠港的飞机从5架减为2架。3月3日,翼展124英尺(1英尺等于0.3048米)、最高时速近300英里(1英里约等于1.609公里)的两架“二式飞行艇”从马绍尔群岛沃特杰环礁起飞。它们飞过1900英里,降落在“法国护卫舰浅滩”的平静海面,两艘早已在那里等候的潜艇为它们补充了燃料。然后,两架“二式飞行艇”各自携带4颗550磅炸弹,连夜飞往560英里远的瓦胡岛。它们在飞至距离瓦胡岛200英里处时,被美国雷达站发现。虽然美军起飞战斗机拦截,但由于珍珠港上空厚厚的云层,美军战斗机没有找到日军飞机。不过,云层也给日军带来麻烦,他们原本期望利用明月之夜发现目标,结果“二式飞行艇”在3月4日凌晨飞抵瓦胡岛时,云层覆盖该岛南半部并遮住了大多数地标,地面上几乎没有灯光可以引路。这是由于珍珠港事件之后,美国下令在该地实施夜间全面灯火管制。此外,按计划被派到珍珠港附近海域,协助飞机寻找目标的一艘日军潜艇也没有出现,日军飞行员差不多是在盲目飞行。


这样的盲目空袭,结果可想而知。一架“二式飞行艇”将炸弹扔在俯瞰火奴鲁鲁市的山麓丘陵地带,巨大的震动毁坏附近学校的一些窗户,很多居民都被爆炸声惊醒;另一架可能把炸弹投到了港口水域,但没有人在这场突袭中死亡或受伤。草草完成轰炸任务后,两架日军战机迅速转头朝马绍尔群岛方向飞去。


如果按照日军原先的计划,4400磅炸弹击中珍珠港预定目标,会沉重打击美国的战争潜力,但这场不切实际的军事行动毫无战果,反而引发一连串事件,改变了太平洋战场的主动权。日本大肆鼓吹“第二次奇袭珍珠港大胜”,使美方得以获悉袭击行动背后的后勤关键信息。美军情报分析人员正确推导出日军战机在“法国护卫舰浅滩”进行过燃料补给,随后美军派出驱逐舰前往该海域,以防止日军潜艇再次利用那个地方。


日军这次冒险行动为后来的中途岛惨败埋下伏笔。日军本来打算在中途岛战役前,派“二式飞行艇”收集美军航母行动的重要情报,但没料到美军已加强对“法国护卫舰浅滩”海域的巡逻,无法在那里加油的“二式飞行艇”不得不取消进入第14版侦察行动。历史学家认为,如果日军事先对“二式飞行艇”的行踪保密,这种先进战机很有可能侦察到美军航母的位置。而在决定性的中途岛战役中,没有及时抓住美国航母的动向,是日军惨败的关键因素之一。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