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一幅国画藏品从日本回流祖国 专家在厦鉴宝获惊喜

作者:佚名  来源:厦门网   更新:2018-5-20 20:22: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关注“5·18国际博物馆日”


一幅国画藏品从日本回流祖国


坐镇专家在厦博“国际博物馆日”免费鉴宝活动中收获惊喜



专家在仔细观察市民收藏的画作。(记者 郭 睿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郭睿)鉴宝,让专家兴奋的不外乎是藏家带来真宝贝。不过,昨日在厦门市博物馆一楼大厅坐镇的专家遇到了更激动的事——一幅曾流往日本的中国画又回到了祖国,这也成为今年厦博“国际博物馆日”免费鉴宝现场的一个惊喜。


首幅鉴宝画作是真品


16日,市民小甘在《厦门日报》上看到专家天团免费鉴宝的消息后,他家里就热闹了起来。长辈交给他一幅画,画上是中国人喜爱的鸡和竹,让他拿给专家看一看。昨日一早,小甘就赶到厦博,成为字画组的首位客人。负责接待他的是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厦博陈列展览交流部主任赵庆生。


一会戴着眼镜看,一会拿掉眼镜瞧,一会关注画的技法,一会盯着装裱方式,赵庆生看得很仔细。“你这幅画回头要么找人手工重新装裱一下,要么做个框装起来,不能经常卷起来再摊开,厦门很潮,易折。”赵庆生这席话一出口,围观的人们都听出来了,这画有戏。


“画的内容比较吉祥,画工也不错,公鸡是用工笔,竹子是写意,是中国传统的水墨淡彩画。从绢的质地来看,年代应该不会太早,因为明代的绢没有如此细腻,网格比较大,这个应该是清代以后,我推测它最早应该是在民国创作的,但作品的确是真品。”赵庆生指出,这幅画的装裱很有特色,看得出是日本裱法,从用的材料能看出,曾经的藏家是个富户且对这幅画很看好,虽不是出自名家之手但也有收藏价值。对这个鉴定结果,小甘表示很欣喜。他告诉记者,这幅作品的确是家里人从日本那边的渠道收藏而来的。


年代最早是一方明朝砚台


不是所有的藏家都像小甘这般幸运。一位从岛外运来十多件陶器的大叔就铩羽而归,专家一眼就看出这些陶器都是近二三十年新烧制的。一位大姐本想看看自己的宝贝玉石项链有多少价值,却被告知是廉价翡翠制成的,品相还不算好。负责杂项组鉴宝的文博研究馆员、厦博鉴宝征集部主任陈文告诉记者,开门一个多小时他还没看到入眼的宝贝,不过过手的藏品也的确有古物,其中年代最早的是一方明朝的砚台。“建议不懂收藏的市民最好谨慎涉足这个领域,很容易失手。”陈文说。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