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她拍照直至96岁,记录50年代后期的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2019-05-08 13:24 来源:澎湃新闻 湃客   更新:2019-5-9 14:30: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远近Far and Near


山沢荣子Eiko Yamazawa



Far and Near


出版社:未来社


页数:123页


尺寸:26.5 x 23.5 cm


语言: 日语


出版时间: 1962年


内页欣赏



|



|



作为日本女性摄影家开拓者般存在的山沢荣子,在这本写真集 Far and Near 中记录了50年代后期的日本,是她将自己的定位从商业摄影师转向艺术家的过渡时期的创作。从充满女性视角温柔的肖像照,到有着超前设计感的图形的影像,也有包含许多成为其代表作的具有开创性意义的彩色抽象物品的影像。



|



|



|



|



1930年至1940之间,她经营着以人物写真为主的摄影工作室。顾客中包括三得利董事长佐治敬三和建筑家村野藤吾等有名的经济界人士、文化人士。1955年山沢荣子再次前往美国旅行采风,从这个时候开始她对摄影的意识开始改变了。回国数年后她关闭了摄影棚,停止了商业照片的拍摄,专心做一名自由摄影师。



|



20世纪80年代,山沢荣子作为抽象派和女性表达者的先驱被介绍给全世界,从而一跃成为世界摄影史上的重要人物。在苦于脚部骨折和相机重量的晚年,她仍通过拼贴的创作方式一直创作抽象图像作品,直到96岁才为止。


这本书就是记录了1955年到1962年山沢栄子在摄影意识上的改变,以不同时期的作品分成了不同的章回,读者看感觉到山沢荣子作为一个抽象派摄影师的先驱人物的形象,一点点的丰满起来。


作者简介



山沢荣子1899年生于大阪,1918年毕业于东京私立女子美术学校日本画系。1926年赴美留学,学习油画。同时成为美国摄影师康斯洛·卡纳加的助手,在此期间接触并学习了摄影。1929年她回到日本,并于1931年在大阪开设了摄影工作室,作为摄影师活跃在大阪。1968年她搬到到神户,1970-80年举办了很多名为“我的时代”的个人展。1955年获得大阪府艺术奖,1977年获得日本摄影协会功劳奖,1980年获得神户市文化奖。作品被收藏在大阪中之岛美术馆、东京都写真美术馆、川崎市市民博物馆等。


(本文配图由影上书房翻拍自: Kipuka (2018), Ai Iwane, Seigensha)


翻译:裘诚


编辑:王珠琳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武士的女儿》:一群改变日本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