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看看太平洋战争前的日本,就知道其实日本也快撑不住了

作者:佚名  来源:张帅看娱乐   更新:2020-9-8 6:27: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文/寂寞的红酒


1937年7月7日,日本挑起卢沟桥事变,全面抗战爆发。战争爆发后,日本对中国发动了疯狂的侵略。在短短一年时间里,日本占领了中国的半壁江山,中国军队被迫退到西北和西南地区依托有利地形进行抵抗。在随后的几年里,中国的抗战形势不断恶化,尤其是苏联和日本和解停止向中国提供援助后,中国几乎陷入了山穷水尽之中。很多人都认为,如果不是日本人去招惹美国人,中国很可能会被日本占领了。实际上,当时的日本人也不好过,也是咬着牙在硬撑。看看太平洋战争前的日本,就知道日本其实也快撑不住了。



1941年,中日两国已经进行了数年的全面对抗,持续的战争使得日本人苦不堪言。日本是个小国,地域狭小、资源匮乏,国力非常有限。虽然日本通过明治维新实现了国富兵强,但日本的底子太薄,仍然不具备吞并中国的实力。抗战初期,占有绝对优势的日本军队打得顺风顺水,在中国战场上所向披靡,占领了小半个中国。但仅一年后,日本就开始呈现出疲态,攻势逐渐放缓。不管是物资还是兵员,都出现了严重的供应不足。武汉会战后,日本已经很少发动大规模的攻势,战事进入战略相持状态。就这样,双方一直耗到了太平洋战争爆发。虽然中国一直处于下风,但日本也始终无法干掉中国。在这种胶着的拉锯战中,日本的国力被战争一点点地消耗殆尽。



抗战前,日本是亚洲最富裕的国家,国民不仅能吃上白米饭,还可以读报纸甚至看电影,几乎全体国民都能接受免费教育。据统计,30年代初东京每16户居民就有1家蛋糕店。可以想象,当时的日本人生活水平有多高,日本有多富裕。但战争爆发后,这种情况就变了。为了维持战争,日本的资金和资源不断向军事领域倾斜,日本全体国民都开始节衣缩食,不仅国家财政开始入不敷出,而且国民的生活质量也迅速下降。从1938年开始,东京等城市的街头就开始渐渐看不到出租车了,街上的饭店和商店也都纷纷关张。日本人在街上的商店,别说鱼和肉,连红豆汤也买不到。可以想象,当时日本物资的匮乏程度。到1939年,日本很多国民已经吃不上饱饭,很多生活用品也得不到供应。为此,政府不得不实行物资管制,把物资优先供给军队。



由于政府对物资实施管制,而政府分配的物资又严重不足,所以很多人只能跑到黑市场上购买军方倒卖出来的高价物资。至于日本企业,则纷纷倒闭,尤其是私人企业,几乎被连根拔起。只有一些向军事和军需领域转产的企业还能勉强维持。可以说,当时的日本正在走向衰落,而且衰落的速度很快,日本经济实际上正在走向崩溃。日本人在《大东亚补给战》一书中承认“基础国力还在不断下降,国家计划没到日中战争第三年就开始破产”。 据日本国内的研究资料显示,日本国力在1939年开始,以每年10%的骇人速度下降。以这种下降速度,用不了多久日本经济就会崩溃,国力就会消耗殆尽。



日本不仅油、煤、电等能源奇缺,甚至连粮食都严重短缺,财政更是处于崩溃的边缘。由于战争一直在持续,日本的财政不堪重负。从1936年到1941年,日本政府的年度支出增加了6倍。为了筹措经费,日本一方面发行巨额的公债,变相掠夺国民财富,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大肆搜刮民脂民膏,不择手段地扩大财政收入。但即使如此,日本仍然无法解决日益严重的财政亏空。由于日本的财政状况日益恶化,日本财政随时可能崩溃。时任日军参谋副总长的泽田茂表示:“外强中干是我国今日的写照,时间一长就维持不住了。”这也是日本内阁频繁更替的一个重用原因。因为没有一届内阁能解决这个问题,也没有一届内阁能收拾这个烂摊子。



由于无法从国外借到钱,国内的外汇储备又日益枯竭,日本已经没有能力从国外进口机械设备和武器,也无法进口废钢铁、粮食等物资。最严重的是,由于美英等国家开始制裁日本,日本已经无法从国外进口维持战争的石油、橡胶等必需品,日本的战争机器随时可能面临停摆。一旦日本无法获得石油和橡胶等资源,日本的机械化部队全都会成为废铜烂铁,日本的工业生产也会停滞。对于日本人来说,这简直是毁灭性的打击。实际上,由于缺乏原材料,当时的日本工业生产已经受到了严重的冲击,当时日本军需工业之外的工业生产已经陷于停顿。如果战争再持续下去,日本人就得穿树叶吃树皮了,日本几十年的努力都将毁于一旦。这也是日本人铤而走险偷袭珍珠港、入侵东南亚的主要原因。



如果不是日本人掠夺了东南亚的石油、橡胶、粮食等资源,估计日本早就打不下去了,只能乖乖接受美国人提出的苛刻条件。不过即使如此,日本人也不过是多蹦跶了几年而已。太平洋战争前日本已经处于了崩溃的边缘。当时中国在正面战场和日本拼消耗,在敌后不断袭扰日军,日本人其实已经支撑不了多久,否则日本人就不会千方百计地想和中国和谈。因此,即使没有美国,日本也未必能获得最后的胜利。事实证明,人心不足蛇吞象,小小的日本想一口吞掉体量庞大的中国,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失败。当时美英等国已经开始援助中国,苏联也不可能坐视不理,日本根本不具备吞并中国的条件,同时也不具备征服中国的实力。美国那么强大都没能征服越南,苏联那么强横都没摆平阿富汗,小小的日本想征服中国,简直是痴心妄想。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