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日本历史人物--织田信长简介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5 21:20: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尾张的实力者织田信秀的嫡子,幼名是吉法师,与美浓斋藤道三的女儿结婚。
    自称“第六天魔王”,蔑视传统的佛法礼教,立志以武力统一天下,创建中央集权的封建王朝。在即将成功之时,因部下谋反而于本能寺自杀。

1:统一尾张
    织田家本来是尾张守护斯波家的家臣。但是到了织田信长的父亲织田信秀时,已经压倒斯波家成为拥有尾张下四郡的的大名。
    当时织田家四面开战,东面和松平(也就是后来的德川家),今川打仗,北面和美浓的斋藤打仗,而且尾张的另外一些势力,也只是表面上的友好。
    在这期间,织田信长和被劫持到尾张的德川家康(当时叫松平千竹代)交上了朋友,后来织田信秀出于政治目的,又给他娶了斋藤道三的女儿归蝶。这两者对织田后来的事业都有巨大的帮助。
    尽管织田信长是家族的长子,但是他由于举止奇怪(例如扮成女孩去参加村庄的聚会,去沼泽抓蛇,半裸着身体到处跑,甚至就这样出巡和晋见父亲),被称为“尾张大傻瓜”。家臣们对他很没有好感,而是主张让其弟弟织田信行即位。
    信秀死后,织田信长成为织田家的当主,仍然胡作非为,搞得家臣们非常不安。为此,他的老师平手政秀对他死谏。织田信长这才有所收敛。
    信秀死后,各方力量都对这个“尾张大傻瓜”的领地很感兴趣,而内部家臣中以林秀贞,柴田胜家为首的一些人也想拥立织田信行。织田信长因此打了好几战,终于统一了清州。比较有名的是“夺回清洲”和“稻生之战”。其中“稻生之战”织田信长以劣势兵力击败弟弟信行,确立了自己的地位。后来信行还想谋反,被织田信长暗杀。
    另外一个对织田信长很感兴趣的是他的岳父斋藤道三。他和织田信长在政德寺会面后,对这个女婿非常满意,极为看重。正因为这样,1556年4月,当他的儿子斋藤义龙谋反,在长良川击败他后,这个“战国第一阴谋家”便把美浓作为女儿的嫁妆送给了信长,使得信长开始了11年的复仇之战。(1567年织田信长攻下稻叶山城)

    2︰桶狭间会战
    1560年,拥有三河,远江,骏河三国的东海道大名今川义元在和武田,北条结成三家同盟后,开始上洛,“上京都,号令天下”,参与京畿的争霸。
挡在他面前的首先就是刚刚统一尾张的织田信长。今川义元根本没把织田放在眼里,而织田家当时的实力也的确很难对抗今川家。当时今川家一开始上洛,织田家守备鸣海的谱代之臣山口教继便背叛织田,投降了今川家。织田信长为此大为恼火,下令把这个家伙暗杀了。
    今川的大军数万(3万),前锋是朝比奈泰朝和松平元康(以前的松平千竹代和后来的德川家康),轻而易举地攻下了织田家的丸根和鹫津两个支城。
    得知攻下了丸根和鹫津后,今川义元得意洋洋,便移阵桶狭间,摆宴庆功(这个今川义元据说很胖,穿盔甲都困难,马也没法骑,所以是坐在轿子里,让人抬着他去上洛。)
    织田方面一得知今川大军上洛,赶紧召开紧急军事会议。可是大家争来吵去,丸根和鹫津都失陷了,还没拿出个方案。这时天已经黑了,织田信长便提前退席了,会议也就不了了之。
    退席回到家里的织田信长,得知今川义元移阵桶狭间,马上下令备马(另外一说是织田信长率军杀出去后才侦察到今川的阵地所在),自己就偷闲跳起了敦盛教殉死舞,唱到︰

“人间五十年,与天相比,不过渺小一物
看世事,梦幻似水
任人生一度,入灭随即当前
此即为菩提之种,懊恼之情,满怀于心胸
汝此刻即上京都,若见敦盛卿之首级....”

    然后织田信长率领亲信数百人,杀出城去。得知织田信长杀出城去后,家臣们赶紧纷纷率军跟上,后来聚集了数千人。
    织田信长突然出现在桶狭间,令今川军阵脚大乱。桶狭间是个低洼地,加上当时正在下雨,今川军正好是顶风作战,织田军完全是顺势而下,今川军完全处于劣势。
    战斗中,织田信长的侍卫毛利新助等人围攻今川义元,终于砍下了这个准备坐着轿子上洛的“东海道第一武将”的脑袋。于是织田信长获得了桶狭间会战的胜利,名扬天下。
    这一战后,织田信长的地位完全稳固了,而今川家则开始衰败,后来被武田和德川灭亡。
    1562年1月11日,脱离今川家在三河自立的德川家康来到清州,和自己幼年的朋友织田信长会盟,这就是日本历史上有名的“清州会盟”。这也是日本战国时代坚持得最好的盟约,一直坚持到织田信长在本能寺自焚。

    3︰布武天下
    桶狭间会战后,织田信长开始攻略美浓。这时斋藤义龙已死,在位的是其子斋藤龙兴。
    1561年,织田和斋藤进行了森边之战,织田军战败。
    为此,织田信长决定将居城前移,于1563年在小牧山筑城,并将居城移往小牧山城。
    1566年,织田信长派木下藤吉郎(后来的羽柴秀吉,丰臣秀吉)在墨俣筑城成功,建立了自己的前沿堡垒。
    而这时斋藤方面却很不妙。斋藤龙兴的家臣竹中半兵卫因为不满意斋藤龙兴,运用奇谋,夺取了稻叶山城。后来竹中交还了稻叶山城给斋藤龙兴,自己却被羽柴秀吉策反,作了羽柴秀吉的军师。在竹中和羽柴的谋略下,美浓三杰(氏家卜全,稻叶一铁,安藤守就)投向了织田家,斋藤的家臣团瓦解了。
    1567年,织田信长攻下了美浓稻叶山城,斋藤家灭亡。织田信长将稻叶山城改名为“岐阜”,取“周文王起于岐山”之意,准备统一天下,并开始使用“布武天下”的印鉴。同时,织田信长把妹妹嫁给浅井长政,与浅井长政结盟。
    1568年7月,织田信长在美浓政德寺拜见了足利义昭,决定拥立足利义昭为幕府将军。
    当年9月,织田信长开始率军上洛,经过萁作之战迅速击败了南近江的六角家,平定了南近江,进入了京都。10月18日,足利义昭继任征夷大将军。
    次年1月,织田军击败了拥立另外一位将军足利义荣的三好家,确立了足利义昭的地位,并在2月修建了二条城作为足利义昭的居城。

    4︰信长包围网
    织田信长和足利义昭的蜜月并没有持续多久。
    1570年1月,织田信长送给足利以昭“条书”,限制足利义昭不得干什幺,削弱足利义昭的权力。足利义昭当然很不满意,便秘密联合各地大名抵抗“信长这个公敌”。
    率先响应足利义昭号召的是越前的朝仓义景。为此,在1569年4月,织田信长率领大军远征越前,讨伐朝仓。
    织田军很顺利地攻下了金崎,正准备继续进攻时,突然传来不好的消息︰浅井长政背叛了织田信长,投向了老盟友朝仓。
    这样一来,织田军便陷于浅井,朝仓的夹击中,织田信长只好下令撤退。羽柴秀吉自告奋勇殿后。这就是金崎撤退。
    织田信长对浅井长政的背叛非常恼火,在2个月后,便联合德川家康讨伐浅井,在姊川会战中击败浅井,朝仓联军。
    虽然取得了姊川会战的胜利,但是织田信长的困境却越来越严重︰本愿寺和延历寺先后和织田信长对立,伊势爆发长岛一向一揆,甲菲的武田,越后的上杉也响应足利义昭的号召,与织田信长为敌;西国的毛利从水上援助本愿寺,加上以前的浅井,朝仓和三好家,信长包围网形成了。
    为了打破这个信长包围网,织田信长首先对延历寺下手,于1571年9月焚毁延历寺。
    1572年,真正的危机来临了。当年10月,甲菲的武田信玄开始出兵上洛,并于12月在三方原大败织田和德川的联合军。得知这一消息后,足利义昭于次年2月在二条正式起兵,对抗织田信长。
    可是足利义昭实在是算错了帐。武田军的确大获全胜,可是就在足利义昭起兵2个月后,武田信玄病死在上洛途中,武田军只好退了回去。这样一来,在7月,足利义昭兵败被流放,室町幕府灭亡。
    武田军上洛的失败使得信长包围网开始崩溃。1573年8月,在流放足利义昭后,织田信长成功地攻下了朝仓和浅井的居城,朝仓,浅井灭亡。1574年,织田信长镇压了长岛的一向一揆。
    1575年,武田军再次上洛。但是这次他们在长条被织田德川联军大败,重臣几乎全部阵亡,武田家当主武田胜赖仓皇逃回甲菲。
    织田军在击败武田军后,势力更加强大,于8月镇压了越前的一向一揆。信长包围网事实上已经瓦解了。织田信长这时可谓春风得意,于1575年11月让为给长子织田信忠,并送给他美浓,尾张2国,自己作了“太上皇”。
1576年2月,织田信长移居安土。这座规模极大的居城完全不是当时那种堡垒形式,而是行政军事的新型城堡,向天下显示着织田信长的权威和野心。

    5︰本能寺之变
    这时,能够和织田家对抗的大名已经不多,主要就是西国的毛利,越后的上杉和京畿地带的本愿寺。
    织田军长年围困石山本愿寺,本愿寺城的粮食,武器很不足。为此,毛利家从水路对本愿寺进行补给。为了尽快攻下本愿寺,织田军在1576年7月和毛利军打了一次水战,就是第一次木津川口之战,结果被毛利水军击败。
    同时,在北陆,上杉军平定能登,在手取川击败织田军,似乎要重演武田军上洛了。可是不然,号称“战国最强”的上杉谦信不久就病死了,他的养子们为了争位引发了“御馆之乱”。上杉家已无力上洛。
    1578年7月,织田水军再次和毛利水军交战,这就是第二次木津川口之战。结果织田家的九鬼嘉隆用大安宅船击败了毛利水军,本愿寺的补给中断,只好在1580年由天皇出面调解,本愿寺解散军队,退往纪州。
    同时,织田信长让羽柴秀吉经营西国。羽柴秀吉不负众望,干净利落地在西国屡屡击败毛利军,拖住了毛利军。
    这一时期,织田信长的部下不断有人反叛。先是大和的松永久秀谋反,被织田信忠攻破信贵山城,松永久秀父子自杀。之后又有荒木村重和别所长治谋反,也被镇压。
    1582年,织田信忠联合德川和北条,进攻甲菲。武田家灭亡。
    这时,织田军势力强大得惊人︰羽柴秀吉在水淹高松,对抗毛利;丹羽长秀在经略四国;柴田胜家在北陆对抗上杉家;泷川一益和盟友德川家康在甲信对抗关东的北条家。
    1582年,羽柴秀吉水淹高松,与毛利家大军对峙。织田信长让自己的妻舅明智光秀增援羽柴秀吉。
    5月29日、织田信长入京都本能寺。
    6月2日,明智光秀突然下令︰“我们的敌人,在本能寺﹗”出兵包围了本能寺。面对明智光秀的大军,织田信长身边只有数百卫兵。眼看脱逃无望,织田信长放火焚毁了本能寺,自己也死在了本能寺中,死年49岁。
    同时,在京都的织田信忠得知父亲死于本能寺后,率军死守二条城,城破战死。
    这就是日本历史上有名的“本能寺之变”。

 


 

历史录入:琥珀    责任编辑:琥珀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