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江户时代 >> 正文

日本德川幕府介绍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18:50: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德川氏以江户为政治根据地,开幕府以统制天下,故亦称江户幕府。自公元一六○三年德川家康受任征夷大将军在江户设幕府开始,至一八六七年第十五代将军庆喜,将政治大权奉还朝廷(即大政奉还)为止。约二百六十五年,为继镰仓,室町幕府之后,最强盛也是最后的武家政治组织。

德川幕府可分为五个时期,一、创业期(一六○三~一六五○):历家康、秀忠、家光三代将军。二、发展期(一六五一~一七一五):历家纲、纲吉、家宣、家继四代将军。三、兴隆期(一七一六~一七八六):历吉宗、家重、家治三代将军。四、极盛期(一七八七~一八五二):历家齐、家庆二代将军。五、衰亡期(一八五三~一八六六):历家定、家茂、庆喜三代将军,亦即美国使节来日至大政奉还期间。由于幕藩至武士财政每下愈况,幕府的威信受到打击,幕府以农村为基础,但因不满封建的压迫和榨取,常发生暴乱,即所指百姓一揆。此外,又加上外国要求通商,幕府虽力事迁就,但大势所趋,使整个幕府体制发生动摇,雄藩群起讨幕,终于迫使幕府走向衰亡之路。

德川幕府时代的特点有五:一、将安土桃山时代之特质更加扩展,可以看出集权的封建制度的完成及其衰退。二、都市及商工业的发达。三、町人文化(商业文明)的发展。四、对外采取锁国禁教政策。五、儒学(朱子学、阳明学)、兰学(江户时代中期以后,由荷兰传入日本之西洋学术)的兴起。由于以上五点,看到德川幕府时代的突出和发展,也因这种因果循环,导致德川幕府的没落和衰亡,德川家康以巧妙的政策建立了中央集权的封建制度,使武家政治组织,达到最高峰。但是集权的封建制度完成之后,武士向都市集中,消费的刺激,也带来了都市和商工业的繁荣,逐渐使农民成为被压迫阶级,商品也向农村渗透,最后由于农民的阶层分化,招致幕藩体制的解体,加之幕府末期外交问题的复杂和紧迫,儒学者提倡尊王攘夷、尊王斥霸,最后朝廷和强藩借口结合倒幕,终迫使德川幕府只有大政奉还。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