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江户时代 >> 正文

关于日本江户时代早期的大坂之战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18:48: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坂之战(1614年(庆长19年)-1615年(庆长[1]20年))发生于江户时代早期,是江户幕府消灭丰臣家的战争,其中包括在1614年11月-12月的大坂冬之阵以及1615年5月大坂夏之阵(6月4日(农历五月八日结束),最常用的称呼为大坂之阵。

大坂即今日的大阪,在代表武士时代结束的明治维新时,忌于“坂”字可拆为“士反”,有“武士造反”之讳,所以于明治三年(1870年)更名为“大阪”。在繁体汉字地区,因为“坂”字未收录于Big5编码中,所以许多业者(例如光荣出品的战国游戏系列中文版)常以“阪”字代替,图其方便,以致现时仍然有不少华人讹误为“大阪之阵”。

开端

关原之战后
1600年(庆长五年),德川家康领导的东军与五奉行之一的石田三成领导的西军在关原发生激斗,史称关原之战,而东军领导人德川家康取得胜利。战后,德川家康主导战后处理与论功行赏等工作,丰臣秀赖的领地由222万大幅减少到65万。1603年3月24日(庆长八年二月十二日),家康就任征夷大将军,开江户幕府,并建筑江户城以做为其政治中心。家康的政治目标是要开创长期稳定的政权,于是当时名义上是德川家主君的丰臣家就成为一大问题。以德川家做主体的幕府政治属于阶级式的社会,而丰臣家的存在又是另一种不同的体制。所以家康为了图谋德川幕府之后的安泰,开始考量对丰臣家进行处理工作。首先,让德川家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的女儿千姬与秀吉之子丰臣秀赖结婚,使秀赖官至右大臣。并且对秀赖用臣下的礼节,又透过高台院希望与秀赖生母淀殿进行友好对话。

兴建寺庙
虽然淀殿拒绝与之见面,但1612年(庆长十六年)时家康与秀赖在二条城见面。与秀赖见面后,由于关原之战丰臣家没有直接参战,仍然藏著大量资金,家康鼓励他多进行寺庙的建筑,但在此以前丰臣开始在京畿各地筑起新的寺院,目的是要消耗丰臣家的财产,并进行心理上的压迫。可是幕府仍然无法完全消耗丰臣家的资金,因为从秀赖以二千两招揽名将真田幸村,以及在战后仍然可以在大坂城迹寻找为数不少的黄金。

幕府筑城
此外,德川幕府下令扩建或新筑多个城池,以稳固防守,对全日本的大名进行天下普请,虽然幕府负责物资的费用,但是大名的往返费用以及所需的人力,则由大名负担,此举可以减少大名家的军费以及他们对幕府的威胁,此计划特别针对丰臣恩惠(意指织田信长时期跟随秀吉的家臣)的大名,一共二十家大名参与。新筑的城池包括近江国彦根城、山城国二条城和伏见城、越后国筱山城以及尾张国名古屋城。此外,江户城和骏府城亦被增筑。二条城以及伏见城为对攻击丰臣家的重要据点,此外新筑的名古屋城更被建造成巨大的军事要塞,作为江户城的第一道防线。


导火线

1614年(庆长十九年),家康方面由五山之僧(金地院崇传等人)与林罗山解读一份丰臣家重建京都方广寺的钟铭文。文中写到“国家安康”“君臣丰乐”(国家安康、君臣豊乐,以现代的日语为“国家安康、君臣豊楽”,此文句前半段认为是把家康的名字分开来写,是诅咒德川家分崩离兮;后半段的丰臣君乐是祈求丰臣家能万世繁荣。)所以要求处份钟铭文的作者清韩,并且要丰臣家谢罪,归还领地,转封到大和国(奈良县)等等。丰臣方面派遣片桐且元与大野治长之母大藏卿局前往说明,家康拒绝接见且元,但同意与大藏卿局见面。且元表示大坂城是秀吉公创建的居城,这些话使家康正式宣布对大坂开战。家康曾开下三个条件,第一为秀赖前往江户城参谨,第二为淀殿到江户城作为人质,第三为秀赖放弃大坂城,等待幕府安排新的领地,不过丰臣秀赖对此没有回应。家康也对诸大名宣布要求出兵讨伐丰臣家。此时大坂城内浪人的战意高涨,和平派人士如片桐且元与其弟片桐贞隆见战事已不可免便纷纷离开大坂城,丰臣家也开始准备对德川家进行决战,尝试向全日本发出檄文,可是没有大名响应,加入的多是浪人。

丰臣家开始准备战争,将秀吉遗留下来的资金拿出来,召集那些在关原之战以后大量形成的浪人众。之后曾经受丰臣恩顾的大名们集结在大坂,送上檄文,并集结在大坂城。根据《骏府记》对大坂召集浪人的记载为:“过去的六七天内,京都众多浪人当中,有长宗我部少辅盛亲、后藤又兵卫基次、仙石丰前守秀范、明石扫部助全登、松浦弥左卫门重政,其余不知名字的浪人达千多人,(丰臣)送出金银决意笼城。”其余有名的浪人有真田信繁(没记载的原因是因为真村当时仍然受到浅野家的监视,信繁于11月9日逃离九度山)、塙直之、毛利胜永等等。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