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江户时代 >> 正文

关于日本江户时代早期的大坂之战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18:48: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坂冬之阵

丰臣军以丰臣家宿老大野治长为中心,主张迎击的浪人众以真田信繁(幸村)为主,主张在近江国(滋贺县)的濑田川进行野战,与后藤基次的守城派对立,结果决定在坚固的大坂城守城进行作战。德川军约二十万大军包围大坂城,德川军动员的庞大兵力被《森家先代实录》誉为“集合了神武以来的武士”。动员方面,德川从召集来的大名合共约16万兵力,丰臣军约有10万左右。不久德川军已经全面包围大坂城,双方首次交锋的记录在11月19日。

木津村之战
德川军的蜂须贺至镇、浅野长晟和池田忠继受到了德川家康的命令进攻木津川砦。守方的大将为明石全登,但是全登当时仍然大坂城的本丸,无法向守兵直接指挥,负责主力攻击为蜂须贺队。部将山田宗登在砦外放火,引起守兵的注意,另一方面主力队伍在附近船场夺取了五艘军船,试图攻击砦,在猛烈的攻击下,砦的外层被破坏,守兵纷纷退回博劳渊,当蜂须贺队得知浅野队即将前进,立即命令军队向前进迫。最后,不少丰臣军的士兵为了到达博劳渊需要渡河,不少士兵在河川中溺死。

鴫野之战
今福和鴫野位于大坂城东北,两地被大和川所分隔,丰臣军在两地设置了防御工事,十一月二十五日家康下令佐竹义宣攻击今福,上杉景胜攻击鸭野。在26日的上午,上杉军率先攻击鴫野,丰臣军退却,上杉军追击逃兵,杀死了一百名敌军,鴫野被占领的消息被大坂方得知,大野治长遣大坂的七手组、渡边糺等为数12000兵向鴫野反攻,上杉军亦作出抵抗,第一栅栏守将须田长义力战一段时间后后退,丰臣军得以进占第二栅栏,当德川军的堀尾、丹羽两队即将到达鴫野之前,丰臣军全部撤离鴫野。

今福之战
26日的早上佐竹军向今福进军,在第一栅栏遇到了300丰臣兵的守候,在佐竹军拥有压倒的兵力下(1500兵),很快敌丰臣军退回第四栅栏,大野的长的部下矢野正伦和饭田家贞战死,但是在后藤又兵卫和木村重成的支援下,将佐竹军退回第一栅栏,而佐竹军部将涉井政光被木村队的铁炮射击而战死,佐竹军曾一度撤退,但是在上杉、丹羽、堀尾和榊原的支援,木村和后藤两队后退。

博劳渊之战
博劳渊在中津川的中州,狗子岛以东,此地由薄田兼相,米子六兵卫以及平子主膳为大将,当德川军的蜂须贺至镇得知此砦容易攻陷,准备跟池田忠雄准备攻击,但希望得到家康的批准,因为附近是低洼地区,行军可以有困难。当家康巡视木津川后,下令石川忠总前往苇岛。29日,石川忠总率领部队到达苇岛,同时向九鬼守隆暂时借出三艘军船,在木津川的蜂须贺队,以水陆两路向博劳渊进军,当时守将博田兼相在游女屋,并不在场,守将平子主膳下令撤军,只花一晚时间,德川军将博劳渊攻陷。

野田福岛之战
福岛的五分一砦位于南中岛的西南,南方为狗子岛和博劳渊,在野田砦,驻集野大野治长的水军,此外在福岛驻守了2500兵。十八日德川的九鬼守隆尝试对野田进行攻击,但无法攻下,于是开始使用夺船的策略,九鬼水军假装攻击,但是实际夺取军船,在二十八日正式对五分一砦进行攻击,丰臣军败退,29日池田忠继和户川达安对福岛进行攻击,但是敌人一早退兵,于是向福岛放火,此后丰臣军兵力被迫留在大坂城。

布阵

(庆长19年12月)当德川将丰臣军军力压回城内,德川军花了一些时间重新布阵。12月初,家康到达了茶臼山。在平野川以东,以上杉景胜5000兵主力阵布,在旁有户田氏信的1500和秋田实季的700,在黑户门有酒井家次的1200。在城南,真田丸对开为前田利常的12000,八丁目部署松平忠辉有10000以及在下寺町伊达政宗的10000。在城西有浅野长晟的7000以及山内忠义的5000,池田忠继的8800。在西北一柳直盛等人部署了1200兵力。城北松平康重有3200,池田利隆8000。至于本阵方面,德川秀忠在冈山布阵,兵力约20000,而在茶臼山为德川家康的本阵,兵力约30000。此外岛津家久率领30000兵力出阵,但是他们并没有到达大坂一带。

丰臣军方面,本丸由秀赖指挥,兵力三千,二丸方面有浅井长房以及三浦义世各3000。三丸方面由秀赖的亲卫队,大野治长的部下为主。城南有长宗我部盛亲5000、大野治长5000,在南丸以外的真田丸,真田信繁率领5000兵力。西丸方面有名岛忠纯1300,毛利胜永5000以及后藤基次3000。

真田丸攻防战
大坂城的南方的外堀就是平原,没有河川阻隔,弱点就在南方,当时真田信繁在南方筑起了出丸(另名真田丸)竣置了一个弦形堀及三层栏栅,中央加设水堀。12月3日丰臣军将领后丛基次向本丸汇报德川军开始迫近大坂城,丰臣军开始进入作战状态。12月4日,前田军先锋向真田堀前进,期间没有受到攻击,但是当他们到了空堀后,受到了城内攻击,同时间井伊直孝和松平忠直向真田丸进击,但是在真田信繁以及七手组猛烈攻击下,德川军遭到重创,在该天的中午,德川军全军撤退。

12月15日晚上,丰臣军的塙直之、御宿政友率领数十人的部队,突袭蜂须贺至阵的阵所,蜂须贺军死亡人数达百人,包括了部将中村重成,夜袭大将此名因此得来。但是是次夜袭对战局没有太大影响。

为了进行长期战,而寒冬中欠缺粮食,德川军便有意与丰臣军进行和平交涉。12月17日丰臣方遭到从大坂城以西的大筒(大炮)炮击天守阁,有侍女因而死亡,炮击的声音亦传遍京都,当时公家亦派了两名使节尝试介入,但是遭到家康拒绝,在第二日,阿茶局与淀殿开始会谈,使淀殿同意和议。交涉地点在德川方京极忠高的营地,德川家派出家康亲信本多正纯与侧室阿茶局,丰臣方的使者则是淀殿的妹妹常高院。经过了两天的交涉后,于12月19日达成协议,条件是只能留下本丸,二之丸、三之丸要拆掉,而且也要填平濠沟,还要处份大野治长与织田有乐斋,以此条件达到和平协议。德川军独断的进行填平濠沟动作,以及破坏城墙的工程,虽然该工程从全日本的大名招揽人手,但是清拆工作几乎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由12月23日起到1615年1月19日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