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江户时代 >> 正文

关于日本江户时代早期的大坂之战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18:48: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坂夏之阵
和平成立后,家康从京都回到骏府,把秀忠调到伏见,另一方面命国友锻冶制造大炮以准备进行战争。三月,大坂有动荡的消息被传到骏府,德川方便要求丰臣家移走浪人。家康四月时为了德川义直的婚事而上京,诸大名受到命令做出阵的准备而集结在鸟羽伏见,由从江户西上的将军德川秀忠在二条城进行军议,在4月开始著手动员兵力,家康在4月6日于骏府城出发,总动员兵力约15万多。

德川家排定进军大和口的第一部队是由水野胜成为大将,率领堀直寄、桑山直晴、本多利长、桑山一直、松仓重正、丹羽氏信、奥田忠次、神保相茂、秋山右近、藤堂嘉以、山冈景以、多贺常长等部队的六千人,右先锋藤堂高虎、左先锋井伊直孝,配置于右翼守备第一部队为榊原康胜指挥小笠原秀政、丹羽长重、诹访忠澄、仙石忠政等部队,左翼守备由酒井家指挥松平忠良、松平信吉、松平成重、牧野忠成等部队;第二部队大将本多忠政,右翼守备由本多忠朝指挥,左翼由松平康长指挥;第三部队大将松平忠明,右翼为率领越前军的松平忠直,左翼为前田利常;第四部队为伊达政宗。本营由酒井忠世、土井利胜、本多正纯三重臣指挥;殿后部队由成濑正成和竹腰正信护卫的德穿义直与由安藤直次和水野重仲护卫的德川赖宣担任。各队之间的连系,真可用滴水不漏来形容。

大坂城的外堀已经回复到冬之阵以前的水平,但是防御与冬之阵比较仍然较低,此外部分浪人因为德川一方的要求被丰臣解雇,兵力较冬之阵为少。丰臣军决定先发制人,试图取得优势。首先大野治房和后藤基次率队越过暗峠,在4月26日时攻攻击筒井正次的大和郡山城,筒井军闻敌军来到,立即撤退,向伊势撤离,并丰臣军在城附近放火,其后筒井军的松仓重政与水野胜成会合,向大和郡山城反攻,丰臣军得知敌军来到立即撤退,但殿后的部队遭到松仓重政的部队攻击,丰臣军出现了士兵阵亡。28日向自治港堺进行攻击,并放火烧村,与九鬼守隆交战,成功击退九鬼军,此外还派遣另外的队伍向岸口田城攻击,城主小出吉英死守,两军在城外对峙,未有正式的攻击。

樫井之战
治房军在4月29日试图藉一揆势的帮助攻击纪州,浅野长晟得知丰臣军试图攻下和歌山城后,立即进行军议,最终的决定是在樫井迎击敌军。丰臣军的先锋为塙直之和冈部则纲,但是两先锋互争头攻,知有敌军却未等待主力便迳行交战,于是在樫井遭到伏击。伏击队的龟田高绳采诱敌之策,一边使用枪炮射击一边撤退,当退回樫井的街道后,与主力军合流,在街道进行白兵战,最终塙直之战死,冈部则纲受伤,但是浅野军没有乘势追击,立即退回和歌山城,当大野治房来到樫井,只能看见战场上士兵的尸骸,最终将直之的遗体火葬,然后回到大坂城。

道明寺之战
4月30日大野治房回到大坂城立即进行军议,但全由丰臣军军师真田幸村主导,丰臣军继续向德川军使用迎击策略。排出的阵式为第一阵主将为后藤又兵卫基次并以薄田隼人正兼相、明石扫部助守重为两翼于5月1日出城驻扎在平野等待东军;第二阵主将真田幸村,副将毛利胜永及福岛正守、渡边内藏助、大谷吉久、长冈兴秋等将则驻扎于天王寺观察敌军动态。5月5日深夜后藤基次率领2800兵袭进小松山,且无等待援军之意思豪迈迎敌。水野胜成军的奥田忠次队于6月6日凌晨2时也命令占领小松山,其先遣队约60人遭遇到后藤军后全军覆没。随后松仓丰后守重政立即由北侧进行铁炮攻击,但也遭后藤军歼灭。此时水野胜成赶至填补了松仓队的空隙;伊达军先锋片仓重纲队也越过大和口抵达战场;松平忠明队也由东侧发动攻击。值此三面包围之时,后藤军决定弃山,朝向水野军猛攻,其勇猛刚烈前所未见,但遭到丹羽队的铁炮狙击落马,最后在部下介错下死亡。德川军在6日正午时分才能将后藤队击退占领小松山,之后遇上的薄田兼相、山川贤信队也成功击退他们。丰臣军的残存兵力最终在誉田陵与真田队合流,藉著部队易位丰臣军开始反击。真田信繁与伊达政宗两军发生冲突,由片仓小十郎的骑兵队突击真田军,随后形成了激烈的混战,两军几乎没有人毫发未伤的回到阵营;片仓以兵疲为理由而撤退,真田也借机收兵整队,德川至此时尚未露面的忠辉军最后还是没有追击丰臣军,丰臣军在下午四时半开始撤离道明寺区。

八尾、若江之战
长宗我部盛亲队与藤堂高虎队交战为八尾之战、而木村重成队和井伊直孝队交战为若江之战。5月6日,长宗我部盛亲、增田盛次和木村重成,向河内方面与德川军迎击,德川军的藤堂高虎队在八尾进行交战,藤堂中央队的曾一度突破长宗我部的先锋队,侧击本队。但是长宗我部队部署的伏兵突袭,使左先锋部队陷入混乱,藤堂高刑、藤堂氏胜和桑名一孝战死,藤堂队陷入苦战。另一方面若江的战斗亦开始了,井伊队的左先锋川手良利向敌阵冲击,可惜突击失败反而战死,而右先锋庵原朝昌向敌阵前进,两军陷入混战。但是本战中,本村队本队开始崩坏,闻此消息后的榊原康胜、仙石忠政、小笠原忠政等立即向木村队进击,消灭了木村队后,向藤堂队支援,当长宗我部盛队闻敌方增援到达,立即收兵撤回后方。

天王寺、冈山之战

5月7日,最后决战是丰臣军在现在大阪市阿倍野区的平野地区迎击,德川军试图压倒性的攻撃,抵抗抱著必死的心态的丰臣军。其中毛利胜永与真田幸村的奋战最为壮烈,决战开始,真田和毛利军与德川大军之间先进行数次的铁炮互击,毛利军先击破讨取了本多忠朝后更击破秋田实季、浅野长重,接著击退真田信吉(真田信之之子),之后幸村在见到毛利胜永四千兵力笔直的接连突破德川军的先锋进至第二阵松平忠直的右翼军势令其败走后,即率布阵于茶臼山的真田三千五百兵士会和大谷吉治、渡边糺、伊木远雄的二千兵与胜永合作突击松平忠直一万五千的越前军,同时浅野长晟军在越前军旁的行动被误认为寝返丰臣方,造成士兵士气崩乱也影响到越前军,在毛利军突破诹访忠澄、榊原康胜、仙石忠政、保科正光、小笠原秀政、忠脩队(忠脩本是松本城守备军,没有得到命令就出战,其实是家康已经默许了)的同时,真田军遂乘势突破松平忠直,后毛利胜永又突破德川军第三阵酒井家次、相马里胤、松平忠良进至德川家康本阵,同时真田幸村挟带著奋战至死的气势接连三次突击破阵,以影武者、游击战术扰乱敌军,和毛利胜永一同攻陷家康本阵,此时在家康身边只有小栗正忠陪伴,其余将士四处逃散,可见德川军战况非常混乱。

一方,冈山口的德川秀忠也在擅自开战,导致遭到大野治房的突袭,先锋前田利常不敌,全军也几近崩乱,陷入苦战。同时藤堂高虎和井伊直孝因为援护家康本阵而离开,大野军就这么突入秀忠本阵,酒井忠世、土井利胜被打退,秀忠本想亲自提枪却被安藤重信阻止,最后在前田利常重整军队的压迫下,大野治房开始撤退,秀忠的军队黑田长政和加藤嘉明支援下,重新对丰臣军进行迎击。

天王寺方面,面对真田和毛利的决死突击,德川家康一度觉得自己死期就要到了并想要自尽,但最后家康本人脱逃,幸村仅见到德川本阵留下的,因德川兵士慌乱而没带走的家康马印,随后冈山口的藤堂高虎、井伊直孝从左包围真田、毛利军,毛利胜永将其两军击退后和真野赖包撤退,撤退中胜永引爆早先埋入土中的爆药,大破藤堂高虎抵制住了德川军的追击成功撤退。一方,松平忠直的越前兵面对真田幸村的队伍毫不畏惧,整理好军势占领了茶臼山堵住去路,真田军壮烈地战至最后一兵一卒,最后幸村力尽遭到忠直家臣西尾宗次以枪刺杀战死。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