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战国时代 >> 正文

日本战国时代末期杰出的政治家和军事家:德川家康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11-26 18:51: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三,在对外事务方面,德川家康不是个完全的锁国主义者。创立幕府后,他立即遣使朝鲜,并于1608年恢复了和朝鲜的邦交。与此同时,又积极谋求与明朝的间接贸易。他出于对军需物资和生丝贸易的需要,创立幕府后的初期,对发展与西欧各国的贸易也很积极。1608年,他聘用英国人三浦安针为外交顾问、贸易事务官,并向他学习世界知识、天文和数学。他甚至默许基督教的传播,后来因感到危及日本传统的封建统治,又加以禁止。1612年,幕府在直辖地首先颁布禁教令,翌年便把这一法令推行到全国。1615年起,进而对朱印船贸易也严加限制。

第四,德川家康大力提倡文治。他十分好学,喜欢读有关治国平天下的经史典籍,鉴于字镰仓幕府以来佛教势力已与庄园制紧密结合的事实,他在创立幕府前一直抑制佛教,推崇儒家思想。创立幕府后,他认为庄园制已彻底摧毁,佛教因失去旧的经济基础和遭到沉重的政治打击也已衰落,这时恢复佛教的威信,对巩固新政权不仅无害而且有益,因此晚年逐渐扶植佛教,与名僧探讨各宗的佛法,日益趋于儒佛合一的思想统治。

德川家康一生的最大业绩在于他继织田信长、丰臣秀吉之后,改组和强化了日本的封建秩序,把日本封建社会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他开创的德川幕府在日本历史上维持了长达260多年的和平统一局面,这给日本封建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比庄园制时代略好一点的社会环境。但是,德川家康所改组和强化的日本封建制度,仍然是建立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基础上。严格的身分制度把每个人都死死地固定在一个狭窄的框子里,严重地阻碍了社会的进步。他推动海外贸易并非要民间贸易自由发展,走上近代重商主义的道路,而是出于幕府政治和经济的需要,维护封建的政治统治,其范围只限于由极少数幕吏、大名、特权大商人所把持的官方贸易,一旦超出幕府的政治需要,就立即加以取缔或限制。1612年颁布的禁教令,实际上是德川幕府政治锁国的开始,从1615年开始对朱印船贸易的限制,则是一种部分的经济锁国,是德川幕府后来全国锁国的先声。此外,德川家康晚年推行儒佛合一的思想统治,对日本人民的思想起了很坏的束缚作用。这种影响甚至一直延续到明治维新以后。

 

德川家康的家训
「一、人の一生は、
   重き荷を负うて远き路を行くが如し。
   急ぐべからず。

 二、不自由を常と思えば不足なし。

 三、心に望みおこらば困穷したる时を思い出すべし。

 四、堪忍は无事长久の基。

 五、怒りを敌と思え。

 六、胜つことばかり知りて负くるを知らざれば、
  害その身に至る。

 七、己を责めて、人を责むるな。

 八、及ばざるは过ぎたるに胜れり。」

1. 人生有如负重致远,不可急躁。

2. 视不自由为常事,则不觉不足,

3. 心生欲望时,应回顾贫困之时,

4. 心怀宽容,则能无事长久,

5. 视怒如敌.

6. 只知胜而不知败,必害其身!

7. 责人不如责己,

8. 不及胜于过之

=====================================================================================================

粤语完整版


幼年
佢喺三河国冈崎出世,父亲系第八代当主松平广忠,母亲系水野忠政个女,叫於大之方,不过佢阿妈喺细过嗰阵受到今川家嘅庇护,因此佢同母亲已经离别,父亲广忠为咗对抗织田信秀,於是同今川氏结盟,竹千代成为咗人质,被送到骏河骏府。


[编辑] 人质嘅日子
不过送到府中期间,就被织田信秀部下捕获。不过喺两年後,织田信秀嘅庶长子织田信广被广忠逮捕,於是广忠提出交换人质嘅条件,虽然当时广忠已经死咗,但系今川义元唔允许竹千代成为冈崎城主,呢几年就喺骏府渡过,期间受到义元嘅家臣太原雪斋教育。14岁元服,改名为松平元信,两年後改名松平元康,同义元嘅侄女筑山殿进行婚姻,元康先至可以返到冈崎城。


[编辑] 桶狭间之战
桶狭间之战松平元康率领三河众成为战役嘅先锋,率先突袭敌军。不过另一边,当主今川义元喺休息期间被织田信长嘅毛利新助同服部小平太杀死,於是元康返到冈崎城,不过到冈崎城嘅时候,发觉今川家已经放弃哩座城,城裏一个人都冇。於是元康正式从今川家独立起嚟。


[编辑] 清洲同盟

德川家家纹1562年,同今川氏嘅今川氏真断交,改为同织田信长结盟,是为清洲同盟,第二年改名为家康。1566年,平定咗三河领地内嘅一向一揆,统一三河国。同年,从朝廷任命为三河守,并改姓德川。之後家康集中攻击今川氏嘅领土,间接令到今川氏冇咗大名嘅身份。1570年家康的根据地由冈崎城改为曳马嘅滨松城。


[编辑] 同信长共渡苦难
当时幕时将军足利义昭曾经游说渠加入信长包围网嘅行列,义昭赐予副将军一职,不过家康断然拒绝。其後家康喺姊川之战中协助出兵,令到浅井长政同朝仓义景嘅势力大幅减退。不过1572年嘅三方原之战对武田信玄大败,几乎令到德川家有灭亡危机。好在武田信玄嘅主要目标系上洛,德川家避免咗一次灭亡嘅危机,无奈,武田信玄喺向西的途中病死,武田军返到甲府。两年後,喺设乐打败咗武田胜赖,令到武田家势力大幅衰退。跟住喺1582年由於木曾义仲背叛武田家,令信长对武田的讨伐开始,家康协助信长攻下支城,最终令武田胜赖喺天目山自尽,武田家灭亡,战後获得骏河一国领地。


[编辑] 本能寺之变同秀吉嘅决战
同年,获得丰臣秀吉嘅接见,到安土城一游,期间家康同佢部份嘅家臣逗留安土城,不过织田信长喺京都遭到明智光秀嘅暗算而死亡,织田领内陷入大乱,当时德川家康仍然近畿领域,有被追杀嘅危险,当时服部半藏提议由伊贺逃离,最终成功逃脱。之後同後北条氏结盟,又积极扩充领土,使到佢成为拥有五国嘅大大名。

羽柴秀吉喺山崎打败明智光秀後,更喺贱岳之战打低柴田胜家,而秀吉下一个嘅目标系德川家。羽柴军同德川军喺小牧长久手两地对峙。秀吉派遣突袭队攻击家康嘅营地,不过家康事先察觉,将突袭队总大将羽柴秀次击退。虽然家康喺小牧长久手之战打赢咗一场胜仗。不过後来秀吉改打织田信雄,信雄最後同秀吉讲和,於是家康亦提出和议,最终将三男秀康送往大坂城做人质。

1586年随秀吉攻打竹佐嘅长宗我部元亲、越中嘅佐佐成政。而且派鸟居元忠进攻上田城失败告终。加上家臣石川数正突然出走,投靠丰臣秀吉。终於喺10月同秀吉达成咗从属嘅要求,秀吉嘅妹妹朝日姬成为家康嘅正室。秀吉嘅生母大政所送往冈崎城成为人质。10月27号家康到大坂城拜见秀吉,正式成为从属关系。


[编辑] 秀吉家臣时代
家康喺11月返到滨松,同月,被秀吉分封到骏府等五国嘅领地。喺1590年嘅小田原征伐中,协助秀吉成功包围小田原城,令到守军不战而降。之後,更被秀吉分封关东七国,成为咗百万石嘅大名。之後虽然秀吉派兵出征朝鲜,但家康以讨伐北条嘅残党为名义,令到德川家最多喺名护屋城做守备嘅工作。


[编辑] 关原之战
1598年,丰臣秀吉病死。由年仅6岁嘅丰臣秀赖继位。家康藉机安排自己嘅亲属获得领地,又同大名安排婚姻。终于引嚟亲丰臣嘅家臣不满,特别系石田三成。自从三成受到七将(加藤清正、福岛正则等)两者关系极度紧张,更传出有人暗杀家康。终于喺1600年初,东北地方大名上杉景胜嘅家臣直江兼续写咗直江状,令到家康好嬲。终于下令所有大名准备讨伐会津嘅上杉景胜,不过喺家喺去到上野国,收到石田三成以打倒家康为目标,喺佐和山城起兵,家康立即兴行军议,大部份大名支持讨伐三成,于是军队折返江户城,并派遣先锋先由西进发,调查三成嘅动向。

9月1日家康本队喺江户城出发,14号到达美浓,当家康到达后,三成队离开佐和山城,三成嘅家臣岛左近喺杭濑川击退咗中村一荣同有马丰氏嘅迎击队。

15号,两军喺关原开战,是为关原之战,最初嘅战况对德川军极为不利,直到中午,战况先至有变化,家康派遣一队铁炮队对小早川秀秋作恐吓射击。最终令到小早川秀秋倒戈,向大谷吉继嘅阵地杀去,战况先至有改变,最终东军赢咗呢场仗。

家康喺关原之战取胜后,分封领地,将大多数支持西军嘅大名除封,并安排新领土畀佢嘅支持者,而丰臣家只系得65万石嘅大名。


[编辑] 就任将军
1603年,家康喺伏见城招请朝廷嘅人士,并且喺二条城就任将军,成立江户幕府,而家康就系江户幕府嘅第一位将军,虽然家康喺1606年将将军嘅位置让给次男德川秀忠,并且以骏府城用嚟隠居嘅地方,但系家康仍然掌握实权,从佢处理冈本大八事件同埋大久保长安事件可见一番。


[编辑] 大坂之阵
家康虽然安排秀忠其中一个女千姬同丰臣秀赖进行婚姻,不过家康有意消灭丰臣家。终於方铭寺寺钟起名嘅问题引嚟家康嘅不满,原因系条目写咗啲对德川家唔吉利嘅嘢,於是家康尝试迫使秀赖劝降,但系领内引起好大嘅反弹,终於迫使家康命令所有大名出兵到大坂。1614年12月到爆发大坂冬之阵,不过由於守军嘅反抗强劲,迫使家康用议和嘅方式,成功令大坂城嘅防御力大减。

不过由於大坂城冇意放弃抵抗,而且重新将城外嘅堀重新起过,终於家康第二次出兵,夏之阵入面,虽然丰臣军多次派军队迎击,不过德川军步步进迫,最终喺天王寺冈山之战击败丰臣军,秀赖喺哩场战争中切腹自尽。战後,家康实行一国一城令同武家诸法度等条例,进一步巩固幕府嘅领导地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