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日本一代枭雄出身寒微

作者:未知  来源:金鹰网   更新:2009-7-13 19:05:5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战国时代末期封建领主,是继室町幕府之后,完成近代首次统一日本的日本战国时代大名。为1590-1598年期间日本的实际统治者。法名国泰佑松院殿霊山俊龙大居士。《明史》里称作平秀吉。

在众多日本人的眼中,丰臣秀吉(Toyotomi Hideyoshi,1536~1598年)的诞生充满神奇色彩。最脍炙人口的传说如下:天文五(1536)年丙申(猴年)一月一日,尾张国爱知郡中村 (现名古屋市中村区)的农民木下弥右卫门的家中,在这喜气洋洋的元旦气氛中,诞生了一个男孩。弥右卫门的妻子平日笃信日吉权现(太阳神),经常向日吉权现祈祷能够生一个男孩。有一天晚上,她梦见太阳进入她身体,之後,她怀了身孕。十三个月後,这个小孩诞生了。由于是日吉权现所赐之子,因此命名为日吉丸 (Hiyoshimaru)。这个小孩,脸长得像猴子一样,所以大家都叫他猴子。

古今中外,英雄伟人的诞生难免染上神话色彩。上述的这则传说自然也不例外,疑点甚多。譬如说,后来秀吉用来自我宣传的《关白任官记》里,就记载他的生日是天文六(1537)年丁酉二月六日。关于他母亲因梦见太阳神而怀孕的故事,在后来丰臣秀吉写给朝鲜国、中国等的正式外交文书中也有提及。其实,当秀吉受封 “关白”(相当于朝廷中宰相的地位,通常由地位最高的贵族担任)一职时,他曾说他的祖父是朝廷的公卿,因受小人的陷害而至乡下生活。有一次,他母亲至京都探访亲戚时,与公卿贵族发生关系而生下他。后来他又改口说是他母亲与天皇发生关系而生下他,最後,终于发展成他是“太阳神之子”的神话。丰臣秀吉的父亲木下弥右卫门曾经在织田家担任“铁炮足轻”(火枪步兵),受伤后回到老家当农民。在丰臣秀吉一统天下後,或许他认为必须夸张自己的背景,使自己更具有权威性,另一方面,或许只是他自己的自卑感作祟而已。不过当他从替织田信长拿拖鞋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为天下霸主时,连当时的知识份子也觉得不可思议,认为他似乎不只是个凡人。因此,对于当时的一般民众而言,或许“太阳神之子”是个能够让人接受的说法。

根据比较可靠的史料《太阁素生记》,以及其他传记的记载,秀吉确实长得像支猴子,因此他的绰号叫猴子。这并不只是个谣传而已,现存的织田信长的信中留有证据。此外,织田信长的信中还透露,秀吉还有个外号,叫做“秃鼠”。秀吉中年以後,毛发逐渐稀疏,晚年出征的时候,为了使自己更有威严,经常要画眉毛,装假胡须。不管是猴子还是秃鼠,总之丰臣秀吉的外貌极为不扬。秀吉在八岁时与父亲死别,没多久,一个名叫筑阿弥的茶艺师当了他的继父。在继父的眼中,秀吉不管外表或个性方面,一点都不可爱,而且家里又贫穷,因此就叫秀吉出去当帮佣。秀吉不管到哪里帮佣,都不受欢迎,每个地方都待不久。最後,在十六岁那年,秀吉拿著生父留给他的永乐钱一贯文离家出走,独自寻找帮佣的主人。

秀吉的出生地尾张(现爱知县),介于京都与偏辟的东国之间,是块肥沃的平原,可说是仅次于京都的先进地带。这个地方商人熙来攘往,因此可以接触各地来的讯息。在这种环境下,秀吉当然也得到一些商业的资讯,而且他天生聪慧,在旅途中,他将永乐钱换成便于携带的商品“木绵缝针”,然後再将缝针卖掉,获取利润成为旅费。最后,秀吉终于如愿以偿,进入远江国(今静冈县)的松下嘉兵卫家中帮佣。秀吉的第一件工作就是帮主人拿拖鞋。由于至武士家庭工作是他的最大愿望,因此秀吉工作勤奋,没多久即受到嘉兵卫的重视,将他提拔为出纳管理员。然而好景不常,秀吉的能干与勤奋受到同事的嫉妒,一大群人经常在嘉兵卫的面前中伤秀吉,尽管嘉兵卫再三保护他,但阻止不了众人的诽谤,终于在嘉兵卫善意的说明原委之後遭到解雇。秀吉在松下嘉兵卫家里工作四年,虽然遭受解雇,但是他仍然感谢嘉兵卫对他的提拔与呵护。後来,丰臣秀吉称霸天下之後,他派人去寻找松下嘉兵卫,在远江国久能地方赐给他三万一千石的领地,并任他为大名(诸侯)。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