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日本裕仁天皇的变脸真相

作者:未知  来源:大河网   更新:2009-8-24 19:40:0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0723XF401W.jpg

  从战争天皇转为“和平君主”

  重忆抗日战争那段充满硝烟的历史,有一个不能不再三提及的人物,那就是日本昭和天皇裕仁。裕仁1926年继位,成为第124代天皇,年仅25岁。他不仅是国家最高元首,同时也是军队的最高统帅。他执政20年,日本向外侵略了20年,尤其是对中国的侵略战争,整整进行了14年。具有戏剧色彩的是这位战争天皇的角色转换。日本投降后,这位曾身着元帅服,骑在高头大马上,四面威风的裕仁却从政治舞台上、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当他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时,已经是一个热衷于海洋生物研究的业余学者、一个和平主义者、一个超然于日本政治之外的象征天皇、一个瘦小而温和的日本男人。裕仁的这种形象一直维持到他告别这个世界。

  裕仁天皇在位63年。由于日本皇室和政府的严密封锁,世人对他了解甚少。裕仁去世后,世界对他的关注程度不但没有减弱,反而空前高涨,焦点集中在裕仁与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关系上。随着昭和时代的结束,裕仁身边一些工作人员的日记和回忆录逐渐公之于世。美国国家档案馆也公开了许多有关太平洋战争和对日占领期间的资料,以及裕仁个人的机密档案。于是,躲在铁幕后面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裕仁被拉到了前台。

  对侵华战争负有直接责任

  把裕仁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的是美国的日本史学家赫伯特·比克斯。他用10年时间完成了《真相——裕仁天皇与侵华战争》一书(简称《裕仁传》)。该书在美国出版后引起强烈反响,并摘取了2001年普利策新闻奖传记奖的桂冠。

  《裕仁传》的出版,受冲击最厉害的恐怕还是日本。在《裕仁传》中,比克斯教授通过大量考证,以其独特的视角记述了裕仁的一生,重点论证了裕仁的战争责任。裕仁不仅不是傀儡,而且还是大权在握的实权人物。战后,日美两国基于各自需要,共同为裕仁刻意塑造了一个和平君主的形象。比克斯的结论是,在战前“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裕仁独立于政府和官僚政治,在一个彼此制约的复杂体制中,行使了实权和权威。他熟知战争和外交情势,具有渊博的政治和军事知识;他参与制定了国家政策,并向陆海军将领们发布大本营命令;他在制定日本战争战略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指挥了对中国的所有军事行动。1941年,裕仁和他的宫廷近臣们与陆海军中反美英的强硬派联手,从而使亚洲、太平洋战争成为现实。”因此,比克斯明确指出,裕仁对那场侵略战争负有责任,并且对日本侵华战争以及日军暴行负有直接责任。“本书关心的一个重点是裕仁的战争责任问题。对于那场以他的名义发动、他作为国家元首和最高指挥官积极指挥的战争,他从未公开承认自己负有道义上、政治上和法律上的责任。”

  美国掩盖了裕仁的战争责任

  在迄今为止的有关昭和天皇战争责任问题的论述中,像本书作者这样观点鲜明、角度多样的阐述还是首次。尽管日本的右翼学者对比克斯的天皇研究颇多指责,但他们除了挑挑资料引用中的错误、日文翻译中的错误外,无法撼动比克斯著作的结论。全书53万字,其中12万字是引用资料的注释和说明,而且大量的资料来自日本,来自第一手的文书档案,它们成为《裕仁传》一书强有力的论据。

  尽管裕仁在侵略战争中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他最终逃脱了审判。对此,作者认为,除了日本政府和裕仁本人负有责任外,美国更应该负主要责任。美国出于占领需要,欺骗本国及世界舆论,极力掩盖了裕仁的战争责任。日本之所以几十年来迟迟解决不了其战争责任问题,主要原因之一就在于美国保留下来的天皇以及天皇制的存在。“许多日本人在参加战争时都与天皇有着共犯的关系,全体国民都认为,既然天皇对战争不负有责任,他们也不应该承担什么责任。”可以说,在承担战争责任问题上,裕仁带领日本社会实行了集体大逃亡。比克斯指出:“1945年,日本战败以及美国军事占领日本后,裕仁继续在位,为他日后持续以不同方式对日本的民主政治施加影响提供了可能,而其影响,后来被证明是有害的。”裕仁是一位不同寻常的政治人物,他的一生构成了日本现代史的全部。他的统治奠定了日本社会的政治走向与模式,无论是战前还是战后。裕仁作为一个独立的政治力量,在日本的重大政治、军事决策中都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这就是真实的裕仁天皇。

  比克斯教授在日本一桥大学任教时,我曾经是他的博士生。当我们表示想把他的书译成中文,介绍给中国读者时,他说:“中国是日本侵略战争的最大受害者,我希望中国读者能够看到这本书。”这也正是我们翻译《裕仁传》的初衷。比克斯表示,很想到华北、山西等曾遭受日军“三光政策”侵害的地区实地考察。他认为,无论是受害规模还是受害程度,日军实行的“三光政策”都远远超过了“南京大屠杀”。可国际社会对“三光政策”并不是很了解,有必要让国际社会了解惨绝人寰的“三光政策”。我想,这不仅是比克斯教授的课题,更是中国学者的课题。


 

历史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