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裕仁天皇病逝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2011-1-7 15:17: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裕仁天皇登基62年,他的一生历经沧桑,有人说他是日本现代历史的见证。在从政之余,他还潜心于生物研究,在生物分类学领域造诣颇深。1971年,他当选为英国皇家学会的正式会员。日本《读卖新闻》的记者曾不无感慨地称裕仁为“科学家天皇”。

  有请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徐焰少将为您送上历史上的今天:

  徐焰:今天是1月7日,1989年的1月7日,在世界上近现代史上一个很具争议,也很受非议的人物,日本昭和天皇裕仁因为肠癌去世,享年87岁,从此日本历史也结束了昭和时期,日本裕仁天皇登基后在位62年,是日本在位时间最长的天皇,他是明治天皇的孙子,大政天皇的儿子,生于1901年,几乎于20世纪同步,有人称他是20世纪日本史的见证人,那就是见证了由兴起、对外侵略扩张、失败和重新建设的几段历史,1926年日本大政天皇病逝,裕仁于同年12月继任为日本第124代天皇,也就是昭和天皇,日本的年号从1926年起改为昭和元年,在昭和天皇执政的前半期,日本发动了侵略中国的9·18事变,芦沟桥事变,也发动了珍珠港事件,一系列无可辩驳的事实都证明,发动这些战争都是出于天皇的圣断,当然具体执行者是那些军阀打手。

  1944年日本败局已定,美国为了减少伤亡和保留日本政权在战后对抗苏联,也同意在无条件投降这一名称不变的情况下保留天皇制,得到美国这一保证后,1945年8月15日,裕仁天皇才广播了所谓《终战诏书》,这个诏书只说接受《波茨坦公告》,根本没有投降、战败的字眼,日本战败之后,日本国内外都有人主张应该追究裕仁天皇的战争责任,战后盟国在东京设立了远东军事法庭,澳大利亚籍的军事法庭审判长也认为,如果不审理天皇,战犯一个也不能处以死刑,为了维护法律的公正,他应在国内和国外受到拘禁,不过当时主导日本的是美国,美国为了在战后很好的利用日本,不仅没有追究天皇的责任,对皇室成员其他人的战争罪行都没有追究,战争结束以后,天皇裕仁继续是日本国家元首,不过在战后民主化改革的潮流当中,他放弃了原来这个神话般的权力地位。

  1946年1月1日,裕仁发表了《人间宣言》,说明自己是人不是神,这也就否定了一千多年来天皇一直被奉为神的传统。一年多以后实行的日本国新宪法明确规定,天皇仅仅作为日本国的象征存在,只能从事礼仪性的国事活动,此后天皇裕仁确实不再干预国政,潜心与海洋生物研究,一直到病逝。对日本天皇裕仁日本国内对他的评价也很复杂,不过也认为在昭和时期是日本经济发展最快的时期,而对于亚洲受侵略的国家的人民来说,对于昭和天皇自有公论,他虽然得以善终,但是他所负的历史责任却是不能推卸的。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