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身心俱损的大学教授——原田庆吉

作者:王述坤  来源:日本新华侨网   更新:2009-12-23 12:59: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大学教授,在各国都是普遍受到尊敬的。教授,意味着该人曾经过多年寒窗,不仅有教养,而且有积累,在某一领域学有专长。他们不仅担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而且本身还是个学者,进行着某一领域的专门研究,一般的政府对大学教授都是给予很高待遇,加以保护的。如果教授自杀了,那么根据法国自杀研究学者杜尔凯姆的观点,除自杀者自身生理、心理上的原因外,还有社会因素;即一方面是由于自杀者本人心理素质不强,或与社会不合拍的思想使然;另一方面,也可能由于社会某个方面有弊端。

战后至今,日本自杀的知名教授大约有十几名,其中最有影响的有:庆应大学教授、日本主义者蓑田胸喜;气球炸弹发明者、工学博士大槻俊郎;东京大学教授、罗马法学者原田庆吉;立教大学助教授大场啓仁;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生物工艺学权威有马启;右翼名人头山満之孙、大学教授头山統一……其中如蓑田胸喜、大槻俊郎、大场启仁、有马启等人的自杀主要是个人原因;而像原田庆吉的自杀则主要是社会原因。

原田庆吉(1903–1950),是一位国际有名、学术造诣很深的罗马法专家。他从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部毕业,26岁当东京帝国大学的助教授,36岁当东京帝国大学的正教授。他以严谨的治学态度进行罗马法律、法律比较的研究,和柏林大学的科夏嘉博士、慕尼黑大学的圣?尼克罗教授被并称为“世界法学界至宝”。原田庆吉教授反对拐弯抹角,绝对不说假话。人们一致认为“再没有比原田庆吉教授更诚实和纯真的学者了”。在战争中,为免遭空袭,他受命将法学部的20万册图书转移到千叶,就自己和夫人推着手推车吃力地从千叶车站往农民家里搬。后来他在东京的房子被炸毁后,全家只好搬到千叶。1950年的日本,还没有给大学教授创造现在这样好的生活与工作条件,也没有现在这样高的社会地位。生活拮据的原田庆吉教授,一家大小五口人挤在十几平方米的小屋里,不要说安心做学问,就是摆书的地方都没有,他常年吃住在大学的研究室,经常研究到深夜。工资虽然不算少,但大部分都买了昂贵的法律书,到死他家住的还是租房。就在他积劳成疾卧床不起的艰难时刻,税务局来了天文数字的催税单,把他吓出一身冷汗。虽然最后搞清原来是税务局的差错,但被折腾得身心俱损的原田庆吉万念俱灰,流露出“已经无力活下去了”的念头。就在当年9月,他在家中门梁上自缢而死(死于47岁)。

我们当然不能对1950年时有照顾不周的教授因生活拮据而自杀加以过分谴责。50年代当时,日本战败刚过去四年,战后的废墟还没有恢复。“神武景气”,那是1956年以后的事情了。经济的困难和弄错的税单,使原田庆吉教授身心俱损,没有气力活下去。不可否认,原田庆吉教授的自杀有其自身心理上脆弱的一面;但是,从另一角度说,假设日本不发动那场侵略战争,那么,一个堂堂大学教授就不必亲自去搬书往千叶农家藏;美国飞机也不会将他家的房子炸毁。那么,他也就不必常年吃住在研究室,就不存在积劳成疾的问题了。退一步讲,就是天文数字的税单来了,以日本教授的经济实力,也不至于吓得都不想活了。所以,对于教授,首要的就是一个和平稳定的研究环境。从这一角度看,可以说侵略战争是杀害原田庆吉教授的间接凶手。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