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德川家康》对日本人的影响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更新:2010-7-9 14:01: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无论在台湾、香港,还是中国内地,中国商人和日本商人做生意时都会发现日本商人精密的计算,他们往往只留给你仅够你活下去的利润,使你既不愿接受又不敢拒绝,于是茫然失措。

  在《德川家康》中,我们会了解,这正是源自于日本文化深层元素,你只有在日本文化深层元素中才可以找出破解之道。《德川家康》可以说是到现在为止我读过的最长篇的一部书籍了,一共13本,用了整整一个月时间将其看完。

  德川家康是日本历史上唯一的英雄人物,他不仅是一个朝代的开创者,并且是一位极富传奇、绚烂一生的豪杰。他为人机警、智勇双全,一身好武艺,有百步穿杨的本领。他自幼生活坎坷,虽为出身小国诸侯的世子,但被绑架成为俘虏,长年的囚禁,失去父母的呵护。幼小德川家康却养成了坚忍不拔的意志和狡猾不露声色的性格。这对他有绝大的影响,在成人之后,做出常人所难能的行为。为了取信于盟友,他不得不杀妻杀子;为了结欢权贵,他不惜屈累代尊贵武士之膝,下拜一个市井浪子出身的丰臣秀吉。正是这种能忍常人所不能忍的功夫,使他成为日本历史上独一无二的伟大人物。

  三百年后,他的政权传十四代,终为维新的日本所唾弃,幕府的淫威,成了历史的陈迹。经过几十年的冷藏,日本社会大众早已对幕府的存在渐渐淡忘,德川家康的影子在日本人心目中也慢慢地稀薄起来。但是到了战后,日本遭遇到几近灭亡的惨败,方恍然省悟到军人盲目崇信武力的不智。于是德川家康的“能屈、能伸、能忍、能放”的作风,让一般人怀念不已。今天日本的产业界非常发达,成为亚洲经济大国,发现德川家康的作风也可以应用于产业之上,于是德川家康热在日本所有的行业中都风行了起来,德川家康重新成为日本崇拜的偶像。

  《德川家康》留给世人的不仅是一部令人爱不释手的超级长篇小说,其中所传达出来的信息更说明它是一部日本式权力游戏教科书;在非权力场合,则是日本式商业游戏教科书。


 

历史录入:刘磊    责任编辑:刘磊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