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限制房地产融资导致日本泡沫破灭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   更新:2012-3-20 8:07:2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高桥亘

  日本银行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原日本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问:日本银行在1985年至1990年这段泡沫时期有过哪些失误?

  答:1997年,《日本银行法》进行了一次大的修改,并制定出了新的《日本银行法》。当时修改的一个大的焦点就是,日本银行正是因为过度重视国际协调、国际汇率等,才最终导致了泡沫的产生,因此新的《日本银行法》规定了日本银行的金融政策将以稳定国内物价为最终目的。在实行金融政策时不应该过分重视国际协调和国际汇率,这是日本银行对泡沫经济的一大反省。但是,就像我一开始所说的那样,泡沫并不是光由于某个原因而产生的。

  问:在观察国内物价水平时,需要充分考虑资产价格的水平是否也是反省内容之一?

  答:是,这个确实也很复杂。刚刚说稳定国内物价水平是日本银行的金融政策的目的,而通过维持国内物价的稳定以实现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则是目的的目的,这也是新的法律中写到的。考虑到可持续的增长也是金融政策的目的,那么避免泡沫经济发生、崩溃从而导致经济的大幅波动则是理所当然的。从这点来讲,确实必须注意资产价格。

  问:房地产毕竟不是普通的商品,一个人买几十套房子,还有的人却买不起房子,这似乎是不健康的社会现象。对于这种投资投机行为,日本当年采取了什么措施?

  答:日本政府采取的手段是,在20世纪90年代对于短期买卖征收重税。比如对于买了房产后,保有3-5年,之后转卖赚取的利润只按普通税率征税。而对于一两年内就卖掉的房子,就像你说的有投机性质的交易(但日本不叫投机,叫短期买卖),就加重课税。

  问:日本对短期买卖课以重税,这是泡沫破灭的一个诱因么?

  答:泡沫破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还是日本当时的大藏省,就像中国的银行监督委员会,出台了限制房地产融资的“总量限制”政策,规定了不得再增加对于房地产的融资比例,那是造成“硬着陆”最直接的原因。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