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日本老照片记录1896年6月15日“明治三陆地震”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2-5-17 11:56:1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照片收藏家石黑敬章近日向共同社提供了48张“明治三陆地震”时遭海啸袭击的灾区照片。图为大型帆船被海啸冲到了距海岸数百米处,该景象与东日本大地震时的极为相似。(图片来源:共同社)
照片收藏家石黑敬章近日向共同社提供了48张“明治三陆地震”时遭海啸袭击的灾区照片。图为大型帆船被海啸冲到了距海岸数百米处,该景象与东日本大地震时的极为相似。(图片来源:共同社)

  新华网报道,据共同社5月3日报道,共同社近日获得了48张老照片,记录了1896年6月15日“明治三陆地震”引发的海啸袭击后的灾区景象。当时,最高超过30米的海啸巨浪袭击岩手县沿岸,造成2万多人死亡。照片清楚地显示了116年前的惨状:被冲上岸的帆船、全毁的房屋、散落各处的木材及茫然失措的灾民。

  照片提供者为居住在东京的老照片收藏家石黑敬章(70岁)。该组照片收录在其父亲保存的明治时代著名摄影家中岛待乳的遗物相册中。

  包括美国媒体的新闻照片在内,当时不少照片都记录了受灾情况。但此次发现的照片保存状态非常好,并全部配有“崎滨村(现岩手县大船渡市三陆町越喜来崎滨地区)整体受灾情况”等文字说明,具有较高的纪实性。

  不少照片记录了临时医院的治疗情况、坐在铺着被子的医院地板上的获救灾民等与东日本大地震后灾区状况极为相似的画面。专家表示,这些照片“是今后考虑制定防灾措施的重要资料”。

  据推算,“明治三陆地震”的最大震度为4度(日本标准),但其引发的巨型海啸扩大了受灾范围。有关核电站安全的讨论也一直以该次地震为例。石黑表示,决定公开这组未曝光照片的理由是“希望人们以史为鉴,思考东日本大地震的教训”。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