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其他 >> 正文

广岛县福山市的县立历史博物馆发现一幅300年前古地图

作者:未知  来源:163   更新:2014-5-15 6:07:1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NHK网站5月13日报道,近日,位于广岛县福山市的县立历史博物馆发现一幅古地图,这幅地图是奉江户幕府的第八代将军德川吉宗之命,经过测量后绘制的现存第一幅日本地图。由于该地图是了解古时测量方法的珍贵资料,现在备受关注。
 
      这次发现的古地图来自一名男性的收藏。这名男性是古地图收藏者,籍贯为广岛县福山市。之前,该男性向广岛县历史博物馆捐赠了850件藏品,这幅古地图就是其中之一。
 
      博物馆方面称,这幅古地图是300年前,受江户幕府第八代将军吉宗之命,经过精密测量之后制定的现存第一幅日本地图。这幅地图长1.5米,宽3.3米,几乎正确刻画了九州的位置和地形。
 
      另外,其特征之一是从全国的203个基点延伸至各山脉的红线。据说,制作者在测量山脉的正确方位之后,与各藩国上交的地图进行组合、比对之后绘制了该地图。
 
      伊能忠敬以脚步测量,绘制了现存最早的日本地图。而这次发现的古地图,比伊能忠敬绘制的地图要早大约100年。在幕府的历史资料当中有绘制这幅地图的记录,可是古地图一直未见踪影。
 
      这幅古地图上有江户时代著名收藏家、平户藩主松浦静山的签名,证明曾是其所有之物。除此之外,地图上还有“奉吉宗之命绘制的珍贵地图”字样。经过专家的鉴定,这幅地图被认定为真品。
 
      广岛县历史博物馆主任久下实表示:“之前我们一直认为这幅地图已经流失,这次找到了原图,真是一大发现。它也是了解古时测量方法的极珍贵资料。”
 
      古地图原件将于5月13日开始在博物馆中展出。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