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北条政子:日本古代奇女子

作者:王一帆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2-18 18:31:3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北条政子(ほうじょう まさこ,1157 - 1225),日本平安时代末期至镰仓幕府初期的政治风云人物。她是镰仓幕府开创人源赖朝的正妻。丈夫死后,她落发为尼,法号“安养院”。嫡子源赖家和次子源实朝先后袭任征夷大将军和被暗杀,她令孙女婿藤原赖经(娶赖家之女竹御前)担任征夷大将军,在背后掌握了幕政实权。后人称其为“尼将军”。


自古女子想要跟男人一样叱咤风云成就一番事业,要付出的比男人多得多,更要够心狠手辣才可成大事。


北条政子生于伊豆国。她是豪族北条时政的长女。野史小说《曾我物语》则描述了这么一则故事:政子的妹妹阿波局梦见自己手持日月,告知政子。政子看出此梦象征权贵,却对妹妹说梦兆大凶,愿意买下妹妹的梦,使之转移到自己身上。


源赖朝因为平治之乱而被流放到伊豆时,北条时政奉命监视其言行。赖朝因此与政子相识。北条政子是源赖朝的正妻。政子的妒嫉几乎与她的政治地位齐名。一夫多妻是当时的风俗,但北条政子却非常反感丈夫的纳妾行为,对他宠爱的女性毫不留情。


1182年,政子生下嫡子赖家。然而在怀孕期间,源赖朝却将一名女子纳为妾,收留在家臣伏见广纲的宅邸中。政子从继母处得知,大怒,请继母的亲族(父或兄,说法不一)牧宗亲前往妾侍家问罪。赖朝感到脸面无光,处罚了牧宗亲,差点与北条时政决裂。最后为了平息政子的愤怒,将伏见广纲流放。


1192年,政子生下幼子实家。而同时源赖朝宠幸的侍女大进局也生下庶子源贞晓,因为恐惧政子的加害,母子俩隐居起来。贞晓年仅七岁就出家为僧,也因此而避过了政治风浪,得以平稳渡过一生。


丈夫死后,她落发为尼,法号“安养院”。嫡子源赖家和次子源实朝先后袭任征夷大将军和被暗杀,她令孙女婿藤原赖经(娶赖家之女竹御前)担任征夷大将军,在背后掌握了幕政实权。后人称其为“尼将军”。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