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日本战犯回忆赵一曼受刑真相:是否真有剥肋骨一幕?

作者:吴跃农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6-5-16 15:44:5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核心提示: 为了让赵一曼说出共产党的组织和活动情况,大野泰治拿鞭子抽打赵一曼的伤口,赵一曼宁死不说。后来,日军又将赵一曼关押到哈尔滨警备厅拘留所地下室。在那里,日军用木棒抽打赵一曼的胳膊,砸赵一曼的腿,用手拧、抠她的伤口,使赵一曼几次疼得昏死过去。这与网络文章中,赵一曼所受到的种种惨不忍睹的酷刑相差甚远。



赵一曼 资料图


本文摘自:环球网,作者:吴跃农,原题:日本战犯忆刑讯赵一曼:剥肋骨是网络传言?节选


赵一曼被俘后关押在伪滨江警务厅拘留所里,后送入哈尔滨市立医院去监视治疗。但她在受刑期间到底遭遇了日军怎样的折磨还是个谜?2011年曾有一篇来历不明的文章《赵一曼受刑记》,详细地描绘了赵一曼烈士在狱中受刑的经过,着眼点让人瞠目。这篇查无实据、道听途说,文风“很黄很暴力”。然而,历史的真实情况又是怎样的呢?曾审讯拷打赵一曼的日本战犯大野泰治写于1955年的笔供复印件揭露了这一历史疑团。


大野泰治何许人也?此人于1902年生在日本高知县。在日本侵略中国期间,他曾担任伪满滨江省公署警务厅特务科外事股长、伪蒙古联合自治政府晋北政厅警务厅警务科长等职。1936年2月,大野泰治在伪满洲国滨江省任公署警务厅特务科外事股长期间,采用极其残忍的手段亲自刑讯已负重伤的东北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并以“赵一曼没有利用价值”为由上报上级,使赵一曼被杀害。此外,在整个侵华战争期间,大野泰治还犯有违反国际法准则与人道主义原则,操纵、指挥伪警察队残杀、酷刑我被捕人员,抢夺、焚烧、破坏我国人民财产,强征劳役等严重罪行。


然而对于赵一曼的酷刑逼供细节,大野泰治的笔供却一笔带过,寥寥数语根本无法还原历史真相。幸运的是,后来大野泰治的回忆讲述了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当时,由于日军用的是七九步枪子弹,赵一曼腿部的伤口很大,流血过多,随时有生命危险。她穿着一件黑棉衣,腰下被血染着,脸伏在车台上,头发散乱,大腿的裤管都被血灌满了,在不断往外渗,碎骨头散乱在肉里,共有24块,甚至面临截肢危险。


为了让赵一曼说出共产党的组织和活动情况,大野泰治拿鞭子抽打赵一曼的伤口,赵一曼宁死不说。后来,日军又将赵一曼关押到哈尔滨警备厅拘留所地下室。在那里,日军用木棒抽打赵一曼的胳膊,砸赵一曼的腿,用手拧、抠她的伤口,使赵一曼几次疼得昏死过去。


这与网络文章中,赵一曼所受到的种种惨不忍睹的酷刑相差甚远。那篇文章描述:日军用烧红的铁签钉赵一曼的手指;用热辣椒水和凉汽油交替地往赵一曼的喉管和鼻孔里灌;烙铁是直接摁在赵一曼的乳房上烙烫;甚至试用了即使是身强体壮的男子汉也忍受不了的类似凌迟般的活剐——剥肋骨。最后,为迫使赵一曼屈服,竟使用电刑,令赵一曼身体多处炭化……


上述有如亲见的逼真记述无论是官方保存的内部档案,还是在大野泰治的回忆文章中,均无记载。而且,这些描述中错漏百出,存在不少差错。但由于其描摹得“很像”,致使很多读者信以为真。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