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古代日本女天皇:貌美如花“女汉子”

作者:佚名  来源:新周刊   更新:2016-12-8 10:45: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对于日本,我们中国人是有许多误识的。其中误识最深的,恐怕是日本女人;而对日本女人误识最深的,就是认为“日本女人没有地位”。


在我们中国人的印象中,日本是个男尊女卑的社会,日本女人的社会地位是不高的。这个认识并没有错。但是如果因此就认为日本女人没有地位,那却是大错特错。日本女人是有地位的,只是她们的地位不在社会,而在家庭。换句话说,日本社会男尊女卑,日本家庭却是女尊男卑。日本男人负责赚钱养家,赚钱的事,都由男人做主;而赚来的钱如何使用如何分配——这些花钱的事,则基本由家中的女主人说了算,男人很少插嘴。日本女人在家庭中,是拥有绝对的经济权和话语权的,并且这些权利都还受到法律的保护。





这是现代社会的日本。而在古代日本,日本女人还拥有过至高无上的辉煌历史——在日本历史上,曾出现过9位女性天皇。最早的第一代女性天皇,是飞鸟时代的推古天皇,在位时间36年。推古天皇592年登基时,中国还是隋朝,628年驾崩的时候,中国第一代女帝武则天年仅四岁。推古天皇是第29代钦明天皇的皇女,其在位时最得力的左右手是圣德太子和苏我马子(这位“马子”当然不是那个“马子”,而且他不是女人,是男人。当时的日本不分男女,取名都喜欢用“子”字)。圣德太子是推古天皇的侄子,苏我马子按辈分则是推古天皇的舅舅。两位都是名声显赫的皇族,也极有政治才华。


据《日本书纪》的“推古纪”记载,推古天皇不仅“姿色端丽”,而且原则性还特别强,对于有损国家利益的事,不管对方是谁,都绝不让步。苏我马子不仅拥立推古为第一代女天皇,而且又是推古的舅舅,因此权势极大。有一年,苏我马子向推古天皇提要求,希望能将一个叫葛城县的地方割让给苏我氏家族管辖。葛城县很早以前就是苏我氏家族的老据点,因此苏我马子认为自己有理由得到葛城县的土地。但推古天皇拒绝了,她说:“您是我的舅舅。正因为如此,如果我将公有的土地割让给了私人,难免被后世的人指责为愚蠢的女人,而您恐怕也因此被人毁谤为不忠之臣。”




[1] [2] 下一页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