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人物 >> 正文

古代日本女天皇:貌美如花“女汉子”

作者:佚名  来源:新周刊   更新:2016-12-8 10:45:3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推古天皇讲究原则与公平,还擅长平衡和牵制权力。她执政期间,在圣德太子的辅佐下,不仅颁布了“冠位十二阶”的等级制度,还制定了约束官僚贵族道德规范的“十七条宪法”,从而确立了以天皇为中心的中央集权国家体制。


继推古天皇之后的另外几位女性天皇中,还有一位特别值得一提的,就是元正天皇。元正天皇是第44代天皇,36岁那年登基,是日本历史上首位年龄最轻并终身未嫁的独身女帝。《续日本纪》上描绘她十分“沈静婉丽”,是一位性格沉稳安静的大美女。元正天皇在位期间是日本的奈良时代,中国则正值大唐盛世。在中日历史上都十分有名的遣唐使阿倍仲麻吕,就是在元正天皇执政期间被派遣到唐朝的。元正天皇本人对唐朝其实比较抵触,但她手下的右大臣藤原不比等却热衷于跟大唐搞好外交关系,具体为什么,以后再谈。


元正天皇执政期间,不仅完成了《日本书纪》的编纂,还制定“养老律令”(“养老”是年号,“养老”年间制定的律令,就称为“养老律令”)。这部类似于现代国家宪法的律令法典,一直使用到明治维新时期才被彻底废除,是日本历史上使用时间最长的一部国家根本大法。此外,元正天皇在执政期间还颁布了“三世一身法”的荒田开垦奖励政策,规定凡开垦新荒田,都可家传三代,而灌溉改造既有荒田,则可保有一生。“三世一身法”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开荒热情,有效解决了耕地不足问题,令古代日本的农业得到发展繁荣。


随便介绍两位日本女帝,就会发现:日本的女天皇原来还挺厉害,并且都是貌美如花的“女汉子”,完全不输给中国女帝武则天。


最后,为大家分析一下日本在现代社会会不会诞生一位女天皇



上一页  [1] [2]  尾页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浮世绘:日本江户时代的百科全

    上世纪日本最大地震 将城市移平

    蒙古铁骑横扫天下为何征服不了

    日本明治维新是如何拉开了与中

    日本正仓院特展记 :东渡的盛唐

    江户时代的“教育热”:日本如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