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传说故事 >> 正文

王羲之除了《兰亭序》,还有一幅做流落日本,被帝室珍藏多年

作者:观点  来源:网易   更新:2019-2-18 16:03: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王羲之除了《兰亭序》,还有一幅做流落日本,被帝室珍藏多年



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有过了很多的书画名家,这些人通过自己多年的努力创作,最终走上了历史舞台,留在了我们后世的心中,他们的作品也是遗留了下来,其中的一些优秀作品我们也是一再的模仿,后期由于战乱频繁,导致优秀的作品散乱各地,就比如今天要跟大家介绍的王羲之另一幅丝毫不逊于《兰亭序》的作品,这幅作品流落日本,被帝室珍藏多年。



王羲之是东晋时期著名书法家,出生于山东临沂,其自幼就练习书法,据说在练习书法的过程中,把一池子的水都染黑了,如此可以看到王羲之的努力和勤勉,还结合了诸家所长,创作了自己的独特笔风,摆脱了汉魏时期的笔风,在这样苦练的功夫下,他的书法不仅自成一家,还是东晋书法的领导者,由他即兴创作的《兰亭序》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而他本人更是被冠以“书圣”的称号。



多年的战乱,导致王羲之的书法流落各地,而这幅《二谢帖》就是流落到日本的书法真迹。这幅作品是在白麻纸上写着,纵28.7厘米,属于行草类。这幅书法整个的大意是:他与二谢近来没有常见面,为此王羲之深感不安,等着自己的身体全部好了之后,再去拜访二谢。



文中的二谢指的是谢安和谢万,王羲之素来与二谢交好,所以在自己临终的时候写下了这幅书法。整体用笔爽利、笔法精妙、自然洒脱是王羲之最新体势的典型作品。日本弘仁年间这幅书法由帝室丢失,后来过了800多年之后,这幅书法又被进献给帝室,之后就一直在帝室的后西院保存,成为帝室的珍藏品。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武士的女儿》:一群改变日本

    二战的时候,小日本为何敢偷袭

    日本和尚可娶妻:孙中山15岁日

    溥仪父亲:拒向德皇下跪,大骂

    日本战后公共艺术的发展与变迁

    从版画看古代日本的性别流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