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历史 >> 历史事件 >> 正文

一纸降书落芷江——日军芷江投降视频寻访记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20-9-5 6:26: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社长沙9月3日电 (记者刘芳洲、周勉)连日来,人们聚集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在这座受降名城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


70岁的旅美画家钱德湘特地从北京回到芷江。


1945年8月21日,侵华日军投降代表今井武夫在芷江与中国陆军相关高级参谋人员商定日军向中国军民投降的所有事宜,并在日本投降时注意事项备忘录上签字。


当时有美国记者拍摄了日军签字投降的过程,但国内并未保存这段影像资料。正是钱德湘和夫人谭明利,历尽艰辛从美国找到了尘封多年的芷江受降原始视频,并带回国内。


时光“胶片”倒回至2008年。那年,画家钱德湘从美国回到故乡,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馆长吴建宏请他为芷江受降画一幅大型油画,同时委托他代为寻找芷江受降的原始视频。


“我找这段视频找了很多年,托人在日本、中国台湾找过,都没有结果。”吴建宏说。


钱德湘立刻在美国四处打听寻访,一位日本学生给过他一段只有十几秒的、不完整的历史视频。视频中,今井武夫俯身低头,神情沮丧;坐在一旁的日军参谋中佐桥岛芳雄神色紧张,不停用手巾擦拭额头冒出的汗珠。


这短暂的一幕深深烙在了钱德湘的脑海里。他和夫人马不停蹄地穿梭于美国各个博物馆、档案馆和图书馆。然而,他们在网站和查询系统中输入“Zhijiang”,几乎没有任何收获。


一个威妥玛拼音成为突破口。


“芷江曾是二战时期盟军的空军基地,有飞虎队驻扎于此。我在一份飞虎队队员写的回忆录上发现,美国人将芷江称为‘Chihkiang’。”吴建宏把这个关键信息告诉了钱德湘夫妇。果不其然,他们在位于华盛顿的国家档案馆找到了线索。


动身前往华盛顿前,他们做足了准备,并预想了多个原始视频可能的文件名。谭明利说:“档案馆里的资料是海量的,我们要充分准备。我足足准备了8页打印纸。”


按照他们提供的搜寻关键词等资料,工作人员找来了足足一推车的光盘和胶片,逐个播放给他们看。南京受降,广州受降……在播放到第3个视频的时候,那个烙印在脑海里的场景,即刻出现在了钱德湘夫妇眼前——画面中桥岛芳雄抬手擦汗的动作,让钱德湘夫妇瞬间大喊起来:“就是这个!”


2014年,钱德湘夫妇亲自将这段长达20分钟的视频送回国内。两位老人感觉像“完成了一个使命”。


这段珍贵的视频,丰富了我国抗战历史影像资料。平日,尤其是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这段视频都被反复播放,激动着亿万中华儿女的心。


“一个国家需要历史记忆。”吴建宏说。



 

历史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历史:

  • 下一篇历史: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历史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二战结束,留在东北的十万日本

    日本历任皇后真实照片,长相越来

    钱玄同旧藏《中西回史日历》竟

    日本即将进入令和时代 但历史还

    她是日本皇后,非常著名,最长

    日本盗掘7次未遂之墓,考古家一

    广告

    广告